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房地产信托持续低迷

房地产信托持续低迷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房地产信托再次验证“54号文”的“诅咒”:在发行量连续4个月急剧下滑后,11月全國信托机构只发行了1个总规模不到7000万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创下了今年的最低记录。专家表示,房地产信托再次遭遇“严冬”,根源于54号文的严厉调控措施。今后3年,房地产信托还将经历风险释放的过程。

  11月仅发1个房地产信托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國房地产信托发行的数量和规模均大幅度缩水,创下了今年以来月度发行房地产信托计划的最低记录。11月全國共有20家信托构发行了29个信托产品,其中,只有联华信托发行了1个总规模不超过7000万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这还不到10月份房地产信托平均规模的62%,仅占当月信托产品总发行规模的2.7%。而此前,自6月份开始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已经连续4个月大幅下滑,并于10月份创下了月度发行的低点。而随着11月寒冬的到来,房地产信托并没有再现2005年“绝地反攻”的局面。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1月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仅为去年同期的6%。

  54号文促使发行锐减

  “房地产信托进入低谷,根本上是受到了54号文严厉调控措施的影响。在这样的影响下,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企业在内的房地产企业纷纷转舵、转让产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房地产信托的发行。”业内人士这样表示。今年10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54号文)后,随着银行贷款门槛的不断提高,通过信托进行融资的途径受到了限制,使得一部分自有资金较少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的問題,产权转让一时成风。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和中介企业在交易所挂牌进行产权转让的项目共计21个;北京产权交易所也挂出了12项國有企业转让地产的项目。专家表示,在政策的影响作用下,产权转让的大量进行,可能促使中小型房地产企业退出房地产行业,行业内部可能会面临一次洗牌。而这对今后房地产信托的发展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未来3年将释放风险

  此外,专家还认为,今后房地产信托发展的大方向将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但其成立需要一个成熟的市场环境,并且必须经历行业洗牌、风险释放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完成大概需要3年的时间。11月份伴随着股市的火爆,全國的信托机构纷纷将目光转向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上。据统计,11月共有9家信托机构推出12个证券投资信托产品,资金规模达6.09亿,占总量的41.38%。“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信机构对房地产信托的注意力,将可能部分转移到当前的经济发展热点上。而房地产信托也只有伴随着整个市场环境的成熟,才能真正发展起来。”业内人士表示。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