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信托公司持股耐人寻味

信托公司持股耐人寻味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编者按

  如火如荼的三季报披露昨日划上句号,上市公司的股价却在按照三季报业绩、四季度展望进行紧张地排序。本报从今天开始,开辟“品味三季报”栏目,就三季报中出现的新现象,如机构的投资动作、三项费用的控制以及“新资产”注入所带来的业绩突变等方面做出分析。

  从投资动机看,信托机构较为复杂,除了一般意义上的选择绩优成长股、赚取投资收益外,一些信托公司的行为也体现了“受人之托”的信托本义,进出腾挪的背后,不排除有别的资本意志的体现,这对于分析公司一级市场的运作、股票二级市场的波动有着重要意义。

  刚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信托公司持股总数为60364.55万股,比6月底的61928.69万股下降了2.53%;持股总市值则由半年报的36.78亿元下降到三季报的33.78亿元,降幅为8.16%。尽管持股市值不大,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信托公司投资目的复杂,市场应对这只力量产生足够的重视。

  分散持股VS集中持股

  据WIND数据,共有25家信托公司出现在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十大流通股名单中,而半年报则只有22家。不过,信托公司介入证券市场的深度差别甚大,不少公司都只露过一次脸;当然,也有华宝信托、山西信托、深圳國际信托等公司,分别重仓介入了20家、18家和8家上市公司,成为十大流通股名单中的熟“面孔”。

  但这几家信托公司似乎都以分散投资作为基本思路。统计显示,上述三家信托公司对每只股票的平均持仓数量为177万股、363万股和301万股,其持股总市值分别为2.16亿元、4.14亿元,1.83亿元,平均到每只股票投资额只有1080万元、2300万元和2288万元。

  事实上,持股市值最大的并不是以上几家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安徽國元信托和中泰信托介入的上市公司虽然只有3家、1家和3家,但持股市值分别达到8.54亿元、6.66亿元和4.22亿元,名列信托公司持股市值的前三名。

  调仓幅度不大

  导致三家公司成为持股市值最大的信托公司的原因却惊人的一致,它们都重仓持有了燃气股份。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三家信托公司持有的燃气股份分别为14472万股、11743万股和7258万股,占实际流通A股的13.21%、10.72%和6.63%,市值则分别达到8.21亿元、6.66亿元和4.12亿元。

  这使我们把关注的重点从投资主体转移到投资对象。统计结果表明,三季报共有75家上市公司成为了信托公司投资的标的,比半年报的72家增加了3家。但75家公司分布相当分散,除燃气股份有3家信托公司持股外,还有厦门空港、苏州高新、弘业股份、红太阳、动力源、峨眉山A、川投能源、宝胜股份等8家公司被2家信托公司持有,其余的“买主”都只有1家。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