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北京个税申报细则出台申报不实最高罚5万

北京个税申报细则出台申报不实最高罚5万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北京个税申报细则出台,年收入超12万者需于明年1月1日至3月31日自行申报,逾期不报情节严重者可罚两千元到一万元

  本报讯(记者左林)北京个税申报细则出台,年收入超12万者需于明年1月1日至3月31日之间自行申报。逾期不报情节严重的,可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如果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即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以两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以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纳税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申报细则内容

  个税申报可网上进行

  纳税人采取网上电子申报方式的,可登录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网站(www.tax861. gov.cn)直接办理纳税申报。

  网上电子申报包括自行网上申报和集中代理网上申报。

  纳税人无法采取网上电子申报方式的,可采取挂号信函方式进行邮寄申报或直接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人采取邮寄方式申报的,应在信封上注明“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字样。纳税人直接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的,可到主管税务所或纳税服务大厅等场所办理纳税申报。

  明确年收入计算内容

  北京地税在细则中明确,个人“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以及“其他所得”这11项收入的总和,超过12万元的人需进行申报。其中所有的收入所得都是按照扣除纳税额度1600元以前的原始所得来计算。

  申报无需身份证复印件

  对于除开國债收入、保险赔偿、及國家发放的补贴、津贴以及三险一金等收入之外,年所得达到12万元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应准确、完整填报《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税务机关将从申报表中取得有关个人身份信息,为节约资源起见,纳税人可不再单独报送身份证复印件。

  税务机关依法为纳税人的纳税申报信息保密,并对已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建立电子纳税档案。

  本报记者左林

  -市民声音与回应

  “希望申报手续简便”

  张先生在崇文区一家通信公司工作,年收入超过12万元,属于应该进行个税申报的人群。张先生得知自己需要进行个税申报时,第一反应就是嫌麻烦,他工作繁忙,最希望的是申报手续简便。

  地税局回复:市民可选取网上申报、持号信申报和直接到税务机关申报三種方式。

  “监控白领放松真富豪”

  在海淀某网络公司任主管的韩先生认为,自己一直依法纳税,单位已经代替年收入超12万者进行了申报,税务部门已经掌握这些人群资料,再次申报感觉只是给地税部门处罚个人偷漏税一个凭证。

  韩先生还指出,将年收入12万划定为申报的界限并不合理,他认为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年收入12万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白领”,并非真正的富人阶层,由于目前的监控是通过单位代替员工申报进行的,而真正的富豪很少是通过单位工资取得收入。要求个税申报是将监控目标对准了白领阶层,而放松了真正应该严格纳税的富豪。

  地税局回复:地税部门对年收入超12万人群个人资料有登记在册。

  -官员解读

  北京年收入超12万者逾20万人

  地税局官员解读申报细则,坦言纯民间资金流转尚难以监控

  本报讯(记者左林)昨日,北京市地税局副局长郝硕博接受本报专访,对北京市个税自行申报细则进行解读。郝硕博称,北京市年收入超12万的人数是20余万,地税部门对年收入超12万人群个人资料都登记在册。

  不过郝硕博坦言,由于目前法律方面的不完善,对纯民间资金流转尚难监控。

  年终申报并非再次纳税

  新京报:有市民询问为何已经依法纳税了还要申报,是不是重复纳税?

  郝硕博:年终申报并非再次纳税,个人自行申报是税务发展趋势,目的是加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提高公民纳税意识。年所得达到12万元的纳税人无论取得的各项所得是否已足额缴纳了个人所得税,无论代扣代缴单位是否按规定为其进行了个人所得税明细申报,无论纳税人是否按照税法规定进行了日常自行申报,均应于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年度自行纳税申报。

  再就业补助也计入年收入

  新京报:纳税人取得的收入中含免征额的,除《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第七条规定情形外,应将其收入全额计入年所得额。到底哪些可以减免?

  郝硕博:只有《办法》第七条规定的养老金、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可以不算在年收入中。并强调除此以外其他减免税项目也要计入年收入,比如对再就业人员的补助。

  地税局掌握高收入者资料新京报:地税部门对个人申报如何监控,是否掌握了所有年收入超12万的人群资料呢?

  郝硕博:北京市2002年开始实施个税明细申报,即单位代替年收入超12万员工进行个税申报,因此地税部门对年收入超12万人群有一个大概的掌握,个人资料也都登记在册,全市年收入超12万的人数是20余万。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