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所得税法将调整 理财思路如何调整

所得税法将调整 理财思路如何调整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现在城市里的职业者几乎人人都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税务部门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國的个人所得税收入65%来源于工薪阶层,有些地方甚至高达80%。基于个税征收中的民声和問題,全國人大常委会启动了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立法程序,8月23日至28日举行的全國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将首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这次个人所得税法的调整,无论是普通工薪阶层,还是高收入者,实际发到手的工资将会有一定的变化,那么针对这次个人所得税法调整,广大居民该如何转变理财思路呢?

  普通工薪阶层会从中受益

  这次如果把新的扣除标准从目前的800元提高到1500元,那目前收入为1500的人就可以免税了。关键是扣减标准额增大之后,许多人的纳税档次会降低,交税的比率也可能会从10%下降到5%,从而使个人得到实惠------这次普通工薪阶层的实际收入会所有增加,可支配的钱将更多了,虽然金额不可能太大,但可以以借这次收入增加的机会,积极进行定期定额买基金等新的理财尝试,使家庭的综合理财收益有所提高。

  部分高收入者纳税额会增加

  高收入者与普通工薪阶层相比,其收入来源并非只是“工资单”,比如,一些管理人员有红包、红利、补贴等隐性收入,收入的税收往往靠个人主动去税务部门申报,而这次税法调整后,对重点人群的重点收入将由分类所得税制改变为实行综合纳税,纳税的监管力度将更大,届时,部分高收入阶层的纳税额会有所提高。

  有关专家预测,这次税法调整后,税务策划师肯定会走俏,因为过去很多人只知道逃税,其实有很多途径是可以合理避税的,所以合理避税今后将成为高收入阶层的理财手段之一。

  学会合理规避个人所得税

  这次调整的只是工资等收入性的所得税,但个人所交纳的所得税还会涉及很多方面,可以在今后的理财中,尽量合理地规避其他方面的个人所得税。

  投资國债。國库券素有“金边债券”之称,是各種理财渠道中最安全、稳妥的投资種类。从近年凭证式國债发行情况看,各地呈现了旺销势头,不少储蓄网点出现了排队购买的现象,其主要因素也是与免征利息税有关。今年发行的几期凭证式國债虽然票面利率接近同期银行储蓄,但综合考虑不纳税优势,國债还是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基金避税。投资开放式基金不但会取得较高收益,还能达到合理避税的效果。目前,居民可以投资的开放式基金主要有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目前基金的分红均是免税的,以货币基金为例,目前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虽然降到了2%左右,但考虑不纳税因素,仍然比一年期的税后储蓄收益高0.2个百分点。另外,目前对于人民币理财信托理财产品,國家也没有出台代扣个人所得税的政策。

  家庭保险。如今,國内保险业不断发展,加之开征利息税和利率连续下调,许多工薪家庭逐渐将眼光投向个人保险。我國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保险赔款免征个人所得税。”因此,参加保险所获得的各类赔偿是免税的。同时,为了配合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國家对封闭式运作的个人储蓄性教育保险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金、个人储蓄性失业保险金、个人储蓄性医疗保险金等利息所得免征所得税。另外,近年来各家保险公司不断推出的分红类保险目前也暂不纳税

  教育储蓄。教育储蓄是國家为了鼓励城乡居民积累教育资金,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而推出的一项储蓄種类。教育储蓄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國家规定免征利息税,单此一项,教育储蓄的实得利息收益就比其他同档次储種高20%以上。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