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大学生暑期实习费如何计税

大学生暑期实习费如何计税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大学生小恒在暑假期间,到一家公司去实习以获得工作经验。20天后他实习结束,拿到了公司一次性发给他的实习费1200元,但公司扣了他132.8元的税款。对税收知识略有了解的小恒很疑惑:“我的工资薪金按规定应该未达到计税标准,按说不用计缴个人所得税,为何要扣我这么多的税呢?”

  对此,广州地税12366咨询台解释,小恒取得的实习费是按劳务报酬所得计缴税款,而不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计缴税款。据了解,单位向聘用人员(包括聘用离、退休人员)支付的酬金,凡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的,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纳税,否则,按“劳务报酬所得”项目纳税:(1)雇佣双方签定了劳动合同(离、退休人员签定协议);(2)证明当年度连续在本单位工作3个月以上的(含3个月)完整考勤记录。

  小恒只实习了20天,也未签订合同,所以取得的收入只能按照劳务报酬所得计缴税款。那么132.8元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

  地税局进一步介绍,个人提供劳务、取得报酬,相关税费包括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其中:营业税按所对应的税目全额按5%的税率征税,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分别按营业税税额的7%和3%计算缴纳。对收入额在1000元以下的(含1000元),按照税法规定执行,按照收入全额预扣3%的个人所得税;个人取得劳务报酬的收入额在1000(不含1000)至4000元的,以扣减已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后的金额,再按税法规定的定额减除费用800元,乘以适用税率20%,计算应缴个人所得税。

  根据以上规定,由于小恒取得的实习费1200元不属于按月支付,所以应按次缴纳营业税:1200×5%=60元;城建税:60×7%=4.2元;教育费附加:60×3%=1.8元;个人所得税:(1200-60-4.2-1.8-800)×20%=66.8元,小恒应缴税费合计为132.8元。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