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少数500强在华企业贿赂官员钻法律空子逃税

少数500强在华企业贿赂官员钻法律空子逃税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我们只是如实调查世界500强在华投资状况,并不是‘光荣榜’。好就好,不好就不好。”经过历时一年调查,《南方周末》昨天下午在京公布“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排行榜”,其负责人曹辛一再强调。

  排行榜由一个主榜和三个子榜组成,其中包括“社会责任”榜。“社会责任”榜以世界500强2005年以来在内地的销售总额、出口总额、税前利润总额、累计投资总额为依据,选出126家在这些方面表现优异的企业,然后对这些企业在“守法与商业道德”等企业基本社会责任履行状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些企业的表现令人吃惊。

  有57家企业拒绝按照中國已经颁布执行的《工会法》建立企业工会,占全部126家候选企业的45.2%,接近候选企业总数的一半。

  少数企业向官员行贿

  在126家候选企业中,有21家企业被中國环保当局裁定为有(重大)环保违规行为,占候选企业总数的17%;涉及商品服务质量存在問題的企业有39家,占候选企业总数的30.95%。此外,少数企业在中國还存在对中國官员和企业主管行贿以及受贿,直接触犯中國法律。

  钻法律空子逃避税收

  根据调查,在华外资在为中國创造税收、就业机会等社会贡献之外,对中國國民经济也存在6大隐患:外资垄断某些产业,威胁中國经济安全和國家安全;以转移贸易方式把中國内地变成他们的出口加工基地,加剧了中國与欧美各國的贸易摩擦;转移定价,加剧中國國家财政收入流失;一些跨國公司还将高污染产业搬到中國,加剧了中國的环境污染,影响了可持续发展等等。

  据介绍,一些外商投资企业钻中國税收减免政策之空,一旦过了税收减免期,就关闭企业,到别的地方去投资,重新享受优惠,逃避税收。南开大学跨國公司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张岩贵表示,外商投资,如果在税收上没有对中國作出比较大贡献的话,那么我们就失败了一半。现在有很多做法,很多优惠措施,目的也是让他们有回报。回报最基本的是税收,而不是技术。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