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费用分开算购车纳税更划算

费用分开算购车纳税更划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买车是个高兴事,但买车要办理各種税费手续也是个麻烦事。因此,不少准车主在购买私家车时为了图个方便省事,大多将纳税交费等一栏子事全交给汽车销售商。但是,你在图方便的同时,可能多交纳了不少“冤枉”的税费,因为一些不应作为纳税的费用也算在纳税的金额里面,导致你多掏了不少腰包。

  现年33岁的蔡俊在深圳广告界打拼了近10年,2006年9月,蔡俊终于提前还清了全部房贷款,看着手头还有20多万元的积蓄,蔡俊又把目标定格在购置一部中档轿车上。

  蔡俊看中一辆价值21万元的日产天籁车,于是咨询经销商购车的税费会有多少。经销商告诉蔡俊车辆购置税是按照购车总价除以1.17再乘以10%计算的。蔡俊的购车款是21万元,购买工具5000元,代收保险金近4000元,车辆装饰费25000元,各项款项由销售公司开具发票。若按此计算,蔡俊缴纳的车辆购置税为:(210000+5000+4000+25000)/(1+17%)*10%=20854.7元。蔡俊几十万的车也买了,也没有在乎2万的车辆购置税。由于蔡俊的时间比较忙,为了图个方便省事,他打算将纳税交费等一栏子事全交给汽车销售商。

  然而,蔡俊的妻子苏丽娟在听说老公要把纳税交费等事情要交给汽车销售商办理的时候,却赶忙阻止了他。在税务局工作的苏丽娟神秘地告诉蔡俊,虽然我不懂车,但是我懂税务,我帮你办理肯定能省钱!这让蔡俊一头雾水,他心里嘀咕着,每个人购车都要缴纳同样的税率,难道你能更改税率?

  税率自然无法更改,但苏丽娟的省钱思路如下:按税法规定凡使用代收单位的票据收取的款项,视为代收单位的价外费用,应并入计算征收车辆购置税;凡使用委托方的票据收取,受托方只履行代收义务或收取手续费的的款项,不应并入计征车辆购置税,按其他税收政策规定征税。也就是说市民在购车当时不办保险或让经销商出具保险公司的发票,代收保险金就不必计入购车价格中。

  因此,苏丽娟建议,蔡俊在购车当时不办保险或让经销商出具保险公司的发票,代收保险金就不必计入购车价格中。按照规定,一般计税价格的计算分两種情况:(1)國产私车的计税价格为支付给经销商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购车时的价格已经包含了17%的增值税,由于增值税属于价外税,这个税種的税款是再出售环节交纳的,所以在计算购车的计税价格时要先扣除增值税,即:车价/(1+17%),然后再按照这个数值的10%交纳购置费,接着再是上牌,保险等等。(2)进口私车的计税价格为: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那么,若按此计算,保险金4000元不能作为购车价格中,蔡俊缴纳的车辆购置税为:(210000+5000+25000)/(1+17%)*10%=20512.8元,可以节省20854.7-20512.8=341.9元。

  经过苏丽娟的筹划后,只节省300多元钱,当然这对于月入过万的蔡俊来说,只是一个小数目。苏丽娟察觉了老公看到300这个数字时流露出的一丝失望时,她笑嘻嘻地说:“好戏还在后头呢!”

  依照规定,购车者随车购买的工具或零件按税法规定应作为购车款的一部分,并入计税价格征收车辆购置税;但若不同时间或销售方不同,则不并入计征车辆购置税。因此苏丽娟又建议蔡俊车辆维修工具不必当时急着在经销商处购买,可采取日后再配。

  因为若蔡俊购车之后再配齐车内工具的话,5000元的购买工具费用不能并入车辆购置税。那么,蔡俊的车辆购置税为:(210000+25000)/(1+17%)*10%=20085.5元,比上次筹划后,又节省了20512.8-20085.5=427.3元。

  看到妻子又为自己节省了400多元,蔡俊才有点动心了,但是他这时却从妻子的眼神中看到一丝不屑,多年夫妻,蔡俊自然明白妻子是在小看他,于是蔡俊又问苏丽娟:“难道你还能再节省吗?”

  “当然!”苏丽娟干脆的回答道。

  原来苏丽娟还有一个杀手锏,按税法规定购车时支付的车辆装饰费也应作为价外费用,并入计征车辆购置税;但若购车以后再装潢或另换汽车装潢公司,则不并入计征车辆购置税。那么,车辆装饰费也应该可以排除在车辆购置税中!

  经过这样的筹划,25000元车辆装饰费都不并入车辆购置税,蔡俊的征税基数就大大减少了,蔡俊的车辆购置税为:210000/(1+17%)*10%=17948.7元,经过第三次筹划后,比第二次筹划节省20085.5-17948.7=2136.8,总共可节省341.9+427.3+2136.8=2906元。

  看到在苏丽娟的谋划下,蔡俊节省了近3000元的税费,蔡俊吃惊不已。他亲昵地指着苏丽娟的鼻子说:“我的好老婆,你这小脑瓜里可真藏了一个小算盘!”

  小贴士:

  有关车辆购置税的相关知识

  车辆购置税是在原有的车辆购置附加费的基础上,通过“费改税”而演变过来的,是对单位和个人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行为征收的一種税。其中,取得的方式不仅包括购买和进口,还包括自产、受赠、获奖和其他方式。

  國家税务总局颁布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已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征管办法》第3条规定: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时除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外,还应提供:(1)车主身份证明;(2)车辆价格证明;(3)车辆合格证明;(4)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对于符合减免税规定的车辆在办理纳税申报时,除提供以上资料外,还应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提供相应资料的原件、复印件及彩色照片。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