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谁来为“穷人金融”买单

谁来为“穷人金融”买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股份制改造、战略投资者引进、上市———随着市场化改革步伐的加快,金融机构面对的利润压力越来越大。于是,争夺高端客户不可避免成为商业化金融机构的共同选择。但在这场风起云涌的金融改革浪潮中,谁来为“穷人金融”服务买单?

  突如其来的“麦莎”台风让人们意识到农业保险的必要。但是这个领域又很难获利,一般商业保险公司都不太想涉足,國内的再保险公司轻易也不愿意分担风险。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一年保费高达数百万元的富人险在沪上频频亮相,巨额保单引来诸多保险公司的追逐。

  无独有偶,在“贵宾理财”、“客户经理”层出不穷的同时,银行开始对某些大众服务如“小额账户”、“借记卡收费”等收取费用。消费者突然发现:在银行拥有多少存款,似乎已成为享受多少金融服务的一道门槛。

  低端金融的尴尬

  尽管频频遭受“嫌贫爱富”的指责,但如果纯粹从利润角度说,银行一系列区分客户的措施的确存在合理的一面。如果从成本角度看,一笔数十万元的存款,和一笔几元钱的存款,在银行电脑系统中占用的资源是一样的,而其产生的效益却大相径庭。在这種情况下,银行自然要对高端客户另眼相看。

  经济学最基本的原则是利润最大化,即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最高的效益。因此,金融机构打破原来为所有客户提供一样服务的做法,开始对客户个性化服务。

  所谓的个性化服务,很大程度上就是根据其在银行存款的多少,分为“三六九等”。从目前情况看,沪上中外资银行的贵宾客户,门槛一般在50万元人民币或等量外币水平;工商银行的“理财金账户”门槛为20万元;而建设银行日前推出的“理财客户”,门槛为5万元。这些不同等级的贵宾客户,可以享受到诸如优先购买紧俏理财产品,免除各種收费、客户经理专人服务等種種优惠,最起码,就是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不用再排队。与此同时,低端客户的“免费午餐”却日趋萎缩,一些银行相继对借记卡、小额账户开始收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全面收费是大势所趋,因为银行都不想让这些“非优质”客户占用太多资源和成本。

  低端金融的尴尬

  ,在于它无法满足金融机构的成本效益观。以农业保险为例,仅“麦莎”造成的损失,金额至少在3500万元以上,而上半年上海安信农业保险公司的农业险保费收入,也只有5500万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农业生产风险巨大,农民能够承受的保费又比较低,纯粹的種植险和养殖险很难赢利。一般商业保险公司自然对这一领域敬而远之。同理,量大面广的低端客户,历来是银行营业网点“排队长龙”的主力军,如果金融服务像以往一样一视同仁,那么这些客户占据的银行成本,将远远超过能产生更大效益的高端客户。

  金融鸿沟的代价

  从目前来看,服务分级化趋势将加大。尽管不少银行都声称種種收费措施与银行改制无关,但事实上,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或是上市,都不可避免地加大资本回报率在银行经营中的分量。

  单纯从效益角度看,低端客户无法与高端客户抗衡。但经济效益并不是衡量一个银行经营业绩的全部指标。金融机构不仅需要产业利润,还是现代社会稳定運行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从这个意义上说,低端金融显现的弱势,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出现金融鸿沟,可能会使整个社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比如,由于支农贷款效益较低,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全國农村信用社的农村储蓄存款大量回流城市,变成城市企业的贷款,这已经成为造成國内城乡金融差别的一个顽症。事实上,联合國在包括我國等许多國家进行的试点证明,小额(可能只用于买一台农用机械)贷款,已经成为帮助贫困人口脱离贫困的一帖良药,而且实践表明,这类小额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可以保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麦莎”给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又一次验证了在靠天吃饭的农业领域发展农业保险的重要性,因为有了保险资金的支持,农业在遭遇天灾后可以获得更快恢复。目前在中國,只有上海等少数地区存在刚刚开始商业化的农业险,而且即使在上海,能够从这種保险中获得帮助的农民也仅是一小部分。



  其实,对低端客户的漠视乃至排斥,也会给金融机构带来伤害。以银行收费为例,尽管从法律上来说,金融机构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是这样难免招致“嫌贫爱富”的质疑,损害银行在广大消费者中的形象。近年来,商业银行屡屡成为消费者攻击“霸王条款”的主要对象,就与银行消费者中的形象恶化有关。而且,在目前的中國,属于金字塔顶端的“高端”毕竟是少数人,在金融产品严重同质化的背景下,金融机构一拥而上抢夺“高端”客户的结果,将使金融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和残酷,最终降低整个行业的利润率。

  细分市场的可能

  “信用”没有贫富之分,任何一个人都有权享受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金融服务。从兼顾效率和公平来说,金融体系应该有低端金融的一席之地。

  政策性金融机构也许能起到不小的作用。不少专家指出,低端金融牵涉的人群量大面广,最终还是要靠市场化机制来解决。而且,政策性金融机构本身,也存在按市场化方式进行管理的要求。

  事实上,当传统的综合性金融机构在利润驱动下将竞争焦点集中到“高端客户”、有意无意排斥所谓的“非优质客户”时,一个细分化的低端金融市场,也开始显示其存在的可能性。在目前的条件下,中國是否有可能出现一批专门为低端人群服务的商业化金融机构?

  专家表示,由于低端金融天生的劣势,这样的机构尽管按市场化运作,但离不开政策的倾向性扶持。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金融业务“捆绑”,即在这些机构经营难以赢利的低端业务的同时,通过政策使它们能够在某些高利润的业务领域获得优先权,让高利润的业务去贴补低利润的业务,以实现整体赢利。当然,能享受这些政策优惠的机构,其低端业务占全部业务的比重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据悉,这種模式已经在上海农业保险领域获得成功,被称为“以险养险”的“上海模式”。

  另一種可行的办法,是发展小型贷款机构,发展社区型的互助式金融机构。这種涵盖“储蓄协会”、“社区银行”、“农业信贷机构”等类型的专业化小型金融机构在发达國家颇为盛行,其消费者就是这些机构的股东。这样一来,就可以化解低端金融中股东利益和低端消费者利益的矛盾。由于此类机构运营成本较低,也增加其赢利的可能性。在國内,出于风险考虑,目前这一领域还是政策禁区。但随着低端金融需求的与日俱增,金融市场细分化趋势将日益明显,建立一个可行的制度,允许各类资本进入这一空白领域,已是不容忽视的课题。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