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年收入12万以上富人面临空前严格的个税监控

年收入12万以上富人面临空前严格的个税监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阶层请注意,今后每年必须向税务机关自行申报纳税。这是昨日國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中规定的。浙江省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税务机关将开始接受自行纳税申报。

  五種情形下要自行申报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凡在中國境内负有个人所得税纳税义务的纳税人,具有以下五種情形之一的,应当按照规定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从中國境内两处或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从中國境外取得所得的;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國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

  已经缴纳税款也要申报

  如果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所得超过12万元,无论其平常取得各项所得时是否已足额缴纳了个人所得税,或者是否已向税务机关进行了自行纳税申报,年度终了后,均应当按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据國税总局介绍,之所以赋予高收入者自行纳税申报的义务,一是有利于培养纳税人的诚信纳税意识,明确纳税人的法律责任,提高税法遵从度;二是有利于税务机关加强税源管理,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三是有利于加强分析比对,进一步推进个人所得税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四是有利于为下一步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混合税制过渡创造条件、积累经验。

  申报期为每年第一季度

  按照规定,从2006年1月1日起,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也就是说,每年的公历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的任何一天,纳税人均可办理纳税申报。以今年为例,2006年年所得达到12万元的纳税人,应该在2007年1月1日至3月31日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申报不一定得去税务局

  为了方便纳税,纳税人可以采取多種灵活的方式办理纳税申报。比如,纳税人可以在地税机关的网站上进行申报,可以邮寄申报,也可以直接到地税机关的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或者采取符合主管税务机关规定的其他方式申报。因此,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不一定都去办税服务厅进行纳税申报,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方便、适合的方式进行申报。

  需要注意的是,纳税人采取数据电文方式申报的,应当按照税务机关规定的期限和要求保存有关纸质资料;纳税人采取邮寄方式申报的,以邮政部门挂号信函收据作为申报凭据,以寄出的邮戳日期为实际申报日期。

  另外,考虑到个人所得税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计算复杂,一些纳税人难以准确自行办理纳税申报事宜,因此,纳税人可以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或者他人代为办理纳税申报。

  不报或少报都要负责任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如果没有在纳税申报期内办理纳税申报,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另外,纳税人采取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也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将被处以相应数额的罚款。

  小贴士 ————

  年收入这样计算

  年所得12万元以上,是指一个纳税年度内以下11项所得合计达到12万元:“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以及“其他所得”。

  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免税所得以及允许在税前扣除的有关所得,可以不计算在年所得中。也就是说,省级人民政府、國务院部委、中國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國组织、國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國债和國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按照國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即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的按照國务院规定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以及國务院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的其他补贴、津贴;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保险赔款;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按照國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依照我國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國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中國政府参加的國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 这些收入可以不计入年收入中。

  另外,个税法规规定可以免税的来源于中國境外的所得,以及按照國家规定单位为个人缴付和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简称“三费一金”)等,也可以不计入年收入中。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