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让财富安全合法 个人理财要有纳税意识

让财富安全合法 个人理财要有纳税意识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根据最新的税收法规,自2007年1月1日起,年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的公民,应自行向有关税务机关申报,并依法纳税。但从目前各地城市公民个人申报的情况看,自觉申报者寥寥,许多人还处在徘徊观望中。新法规对个人理财提出了新的课题,即理财过程中,我们不仅仅应该关注如何投资理财以保值增值,也应该及时培养依法纳税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理财目标的真正实现。

   很多人理财时往往忽略纳税,误以为自己的收入就那么点,根本不存在纳税問題,还有的人认为纳税是很遥远的事,不属于理财考虑的范畴。其实,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不纳税或偷税、漏税是违法的,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触犯刑律。税收离我们也并不远,像工资收入由单位代扣代缴税收,存款由银行代扣利息税等等。随着我國税收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社会诚信制度的日益健全,主动申报个人所得,积极纳税乃是我们理所当然应该做到的,而且应该纳入个人理财的整体规划之中。

   目前,有不少高收入者仍未自行申报,这主要是因为纳税意识薄弱,尚未正确认识纳税的意义,但其中不乏对自己的收入没有确切的统计的原因。因此,培养纳税意识的当务之急是准确评估个人年收入,改变只知埋头赚钱却不知收益如何的盲目状况。公民个人(包括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的征税对象除了最常见工资、薪金所得外,还包括生产、经营所得,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稿酬所得,财产租赁、转让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以及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等。在一个会计年度内,公民个人应准确、完整地计算、统计各项收入,不可遗漏,凡是达到申报标准的,应该积极主动地自行申报,这样才能确保收入的合法与安全,决不能存侥幸心理。事实上,理清自己的收入总额,依据自己财产和收入的真实状况来合理安排,也是个人理财的基本要求;如果说以往还可以混混沌沌的话,那么现在更应该及时地补上这一课;

   其次,我们应该借此次新法规的实施,及时地补充相关的税收知识,以丰富我们的理财技能和观念。比如个人所得税税基的具体计算方法、税目有哪些,税率多少,以及哪些可以依法减免等,做到心中有数,严格执行,让自己做个守法公民,同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合理地指导我们投资理财。当然,也完全可以调整某些不恰当的理财方略,避免重复纳税或多纳税的可能;

   第三,我们要借此机会将依法纳税纳入投资理财规划之中。一方面,个人自觉纳税是大势所趋,也是诚信社会的必然要求,一个赚钱很多但偷漏税者,并非合格或者优秀的理财者;相反,假如失去了诚信这块基石,在个人信用上留下不光彩的记录,那么何谈投资理财?一个信用缺失者甚至违法犯罪者,将来必然会在投资理财的道路上举步维艰;另一方面,不管你愿意与否,接受不接受,掌握应有的税收知识,履行公民的基本纳税义务,将成为公民必须具备的素质,也是投资理财的必然要求。与其被动地拒绝或回避,不如积极主动地学习掌握,培养良好的纳税意识,并且应该将如何依法纳税作为投资理财的必修课之一。

   没有依法纳税的财富不是安全、合法的财富,缺失纳税常识的投资理财是有缺陷的、不完整的理财,因此个人投资理财一定要有纳税意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