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杨凯生: 发展理财解决流动性过剩

杨凯生: 发展理财解决流动性过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中國银行业流动性过剩的問題又一次被提及。日前,在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银行业改革与金融创新”论坛上,刚履新不久的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指出,目前國内的商业银行普遍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困境,要想解决流动性过剩的問題,唯一的出路就是从金融创新入手,大力发展理财业务,推动商业银行金融方式的创新。

  “理财产品的推出既给居民提供相对低风险且收益比较高的投资工具,同时为银行分离存款,大力减轻商业银行的压力,对商业银行来说推出一些理财产品,不但可以给其带来一些手续费的收入与佣金的收入,还可以获得一定的差价收益,这大大缓解了银行投资收益偏低的矛盾。”杨凯生分析说,此举是对传统存贷差的模式的挑战和创新,是一種尝试和探索,有利于改变传统单一的经营模式。

  来自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9月份,中國银行业存差资金达9万亿,是2000年的3.7倍,超额准备金居高不下,2000年到2004年这几年之中,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超额准备金已经由4000亿增长到12650亿,年均增长率高达32.9%,接近33%,去年中央银行下调了超额准备金的利率,但是到9月末为止超额储备仍然达到12600多亿。杨凯生认为,流动性过剩对银行来说是喜忧参半,最起码现在不再担心支付問題了。但是流动性的过剩,如果不加以重视和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也会产生一系列新的問題。

  实际上,“有的問題现在已经出现了,流动性相对过剩将导致银行业过度竞争,盲目的竞相追逐大户,非理性降低贷款条件和下浮贷款的利率,这将放大信贷的风险、利率的风险。”杨凯生解释说,过高的流动性投向资金和货币市场,会导致货币市场主要投资工具的利率持续走低甚至和存款的利率产生倒挂的现象,从而银行的收益水平也无法得到提高。

  杨凯生进一步表示,由于现在我國货币市场的工具十分有限,过多的投资和交易资金追逐有限货币市场的工具,会导致货币市场流动性最强的交易工具,因为金融机构的长期持有而失去资金流通的作用。

  “银行金融资产被动性的膨胀和收益率的持续的下降,使得中國的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困境,这个困境给我们带来了两难的选择:一是被动性的增长、金融成长选择的两难;二是流动资产收益率下降和信贷投放必须得到约束的两难等。”杨凯生认为,面对这些問題,还应该鼓励或者允许商业银行和國有资金进入股票债券市场,给商业银行增加投资渠道或者拓宽渠道。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