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个人理财产品市场展望2006

个人理财产品市场展望2006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回望2005年的个人理财产品市场,可谓“百花齐放”“各领风骚”。中资银行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成功稳住绝大部分原有客户,市场份额仍具有绝对优势;外资银行攻城略地,步步紧逼,不断抢夺中资银行的高端客户资源,且已颇具成效。外资银行丰富的产品、先进的管理经验、灵活的资金营运方式、良好的品牌形象确实对中资银行造成了较大威胁,但中资银行也可通过学习外资银行比较成熟的产品理念和营销观念,利用外资银行先行开拓市场、培养客户群体,从而达到自我提升的目的。

  2006年是WTO过渡保护期的最后一年,我國金融业即将面临全面开放的格局。对外资银行来说,我國个人理财产品市场规模巨大、潜力无限。随着我國经济不断高速、健康发展,我國居民的个人理财需求将日益增多,他们又怎能不对这块诱人的大蛋糕垂涎三尺呢?可见,2006年将是中外资银行之间的继续角力、竞争加剧的一年。

  作为一名普通投资者,应该尽早收拾心情,投入新一轮“战斗”,这样方能领先一步,成功在握。展望2006年的个人理财产品市场,我们预计将呈现以下几大特点:

  一、期限较长的产品将逐渐占据主流地位。

  2004年6月30日至2005年12月13日,美联储已连续升息13次,每次升息幅度均为25个基本点,目前的联邦基准利率为4.25%。连续的升息举措一方面可以不断提高各类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另一方面也迫使银行不愿推出期限较长、与利率区间挂钩的产品。原因在于:

  (1)产品跨越的时间段越长,外汇资金收益率被锁定的时间就越久。在利率进入上升通道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将无法分享利率上升的好处,从而降低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进而影响银行投资者心目中的专业形象。

  (2)利率的不断上升会对与利率挂钩的区间累计型产品区间的设置产生负面影响。如果银行为了保证客户能够获得绝大部分收益,就会考虑未来利率上升的幅度,把区间设置得比较宽,收益率自然较低,投资者承担的风险也比较低。如果银行为了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区间设置就会比较窄,收益率自然很高,当然投资者承担的风险会很大。

  无论怎么说,银行均不情愿推出上述产品。数据显示,2005年中资银行推出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中,期限在6个月的产品占很大比例,部分银行还推出了3个月的产品,但与利率正向挂钩或反向挂钩的浮动收益型产品“盛况不在”。

  但2006年的市况开始转变了。美联储1月3日公布的2005年12月13日的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已经觉得未来采取紧缩步骤的次数可能不多了,而且放弃了一贯使用的“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措辞。市场已经敏锐的捕捉到美联储口风的转变,部分投资者和分析师倾向于美联储至多在上半年升息两次,随后将停止升息。美國升息周期的结束对个人外汇理财产品造成的影响是:固定收益型产品的收益率可能逐渐下降,短期产品不如长期产品吃香,部分投资者可能转向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

  期限较长的产品虽然不适合在利率上升的市况下推出,但在利率显现下降趋势的市况下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较长期限的产品锁定较长一段时间内的资金收益率,若日后同类型产品的收益率因利率走低而有所下降,那么投资者也可“安坐家中,高枕无忧”。

 二、中资银行将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很有可能推出与商品或指数挂钩的结构性产品。

  2005年见证了外资银行在新产品研发方面的绝对实力。荷兰银行的“保本联动债券连接结构性存款” “國际商品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石油--黄金挂钩结构性存款”、“标准普尔/荷银水资源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渣打银行的“新华富时中國25指数”挂钩的结构性产品;汇丰银行的“价幅累积”“汇率触发”型产品;东亚银行的“与澳元汇率挂钩”结构性产品等等,让我國居民开了眼界。这些产品因结构新颖,收益率较高,品牌形象好,获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与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的产品库仍显单薄。四大商业银行中除中國工商银行、中國银行产品创新的速度和力度可圈可点之外,其他两家商业银行似乎未有更大作为。股份制银行的产品研发实力在2005年获得很大提升,值得我们关注。民生、兴业、中信、招商都曾推出市面首见的产品,初具与四大商业银行“分庭抗礼”的姿态。

  我们预计,随着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中资银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以及从业人员素质和经验的积累,中资银行应该不会坐视外资银行在新产品发售方面“一枝独秀”,很有可能在今年尝试推出与商品或指数挂钩的结构性产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竞争格局,缩小与外资银行在产品研发方面的差距。

  三、融合外币金融衍生工具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将逐渐进入“成熟期”。

  鉴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國金融市场发展还不成熟和完善,人民币金融衍生产品非常匮乏。目前仅有远期结售汇、不涉及利率的货币掉期两種产品供企业选择,个人还无法从事人民币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另一方面,人民币资金面的持续宽裕,流动性过剩,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风险增大的综合形势导致依托债券、票据等基础金融工具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上述两个原因使我國居民持有的人民币资金投资渠道受阻,投资组合方式受限,无法提高人民币资金收益率。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