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十城市排队“门外”“长三角”岂能嫌贫爱富

十城市排队“门外”“长三角”岂能嫌贫爱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如果你们愿意,请让我们靠近,让你们明明白白我们的心!”在刚刚结束的长三角城市峰会上,江苏省淮安市常务副市长王向明借用一句流行歌词表达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些“难兄难弟”城市的共同心声:融入长三角,获得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正式成员的“名分”。

  自2003年起,江苏淮安、浙江金华、安徽芜湖等10个城市,先后申请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但却一直以“观察员”身份排队等在长三角“俱乐部”大门外。他们得到的答复是:长三角近期“不考虑扩容,待机再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各城市间的经济水平落差太大。

  长三角“热”折射了中國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态势;而长三角成员“名分”难求,则拷问眼下的区域协调机制:经济指标要求究竟是合理门槛还是“嫌贫爱富”?

  10个“追求者”排队大门外

  2005年,江苏徐州、连云港和安徽滁州、芜湖四城市,向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递交入会“申请书”,要求融入长三角。此前,安徽的合肥和马鞍山、浙江的金华市和衢州、江苏的盐城和淮安等6城市,也已申请加盟。这10个城市都急切希望成为正式成员。

  “2003年我们就参加了长三角峰会第四次会议。两年过去了,马鞍山‘非长三角城市’的地位依然没变。”马鞍山市常务副市长聂庆义说。马鞍山紧邻南京,经济触角也早已遍及长三角区域。不久前,马鞍山市召开专门会议,明确提出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争当安徽接轨长三角第一区和“东向”发展的第一方阵。但现在,长三角大门久叩不开,马鞍山也只能“先加强与南京都市圈的联系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