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广州公务员凭卡贷百万引热议

广州公务员凭卡贷百万引热议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广州市商业银行正式代理广州财政统发工资业务。全市5万公务员可凭公务员专用工资卡“红棉金卡”,按本人职级获得以其本人工资年收入的一定倍数作为授信额度的可循环使用消费贷款,额度最高达100万元。持卡公务员无需担保和抵押就能在该行81家支行申请贷款,一般都能当天放贷。银行方面透露,持红棉金卡的公务员贷款期限最长为10年,还能享受基准利率下调10%的最优惠利率。

  按理说这是个好消息,但已开始使用红棉金卡的广州市公务员却各有看法。年长一点的公务员多数表示“无特别感觉”,他们多数短期内没有贷款的考虑,认为红棉金卡理财方案与其他商业银行推出的理财计划以及國债相比,在获益上不够吸引人。但不少有供房或二次置业打算的年轻公务员,对这项优惠则表示欢迎。部分公务员表示,持红棉金卡在商业银行不需排队就可享受VIP服务,“不但便利,也有面子”。

  据了解,为公务员量身定做专用卡,广州市商业银行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杭州、上海、成都等地在2002年和2003年相继推出了为公务员“开小灶”的银行卡。如2002年,交通银行曾为杭州地区公务员量身定做“太平洋公务员卡”,其中金卡持有者可享受最高额度20万元、最长期限一年的信用贷款。

  有助于银行风险控制

  持卡的公务员工资由银行代发,他们的工作单位、收入、现金流等资料在银行的信息数据库里都有记录,这些资料由市人事局提供,保证了真实和准确,为银行风险控制奠定了基础。公务员作为一个群体,收入与职级挂钩的特性更为明显,凭职级贷款符合公务员收入的实际情况,同时这些资料在银行都是动态的,若公务员职级调整,相应的贷款数额也会随之变动。

  广州市商业银行有关人士

  愿少一点“锦上添花”

  给公务员发放专用卡、提供特别贷款服务,是将公务员与其他市民拉开距离。再则,以公务员行政级别划分可获得的贷款额度,人为地强化了等级差异,助长了特权,造成官越大越有信用的逻辑。

  面对众多社会群体,银行只对公务员优惠,违反了公众机会均等的原则。其实,包括银行在内,整个社会都要多考虑一下公平的問題,多点“雪中送炭”,少点“锦上添花”。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 肖滨

  “信用符号”促信用建设

  公务员有稳定的收入,在支付能力的信用程度上比较强,容易通过工资卡建立起一对一的“信用符号”,这对当今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有促进作用。通过公务员凭卡贷款来逐步推进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是可行之法。公众对这種做法的关注,也有利于提高整个社会对信用价值的认识。希望今后不仅公务员有这種信用符号,其它信用较高的事业单位、学校也能获得类似的信用符号。当然在制度与细节上,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

  广东省政协委员 王则楚

  凭卡贷款也应一视同仁

  选择公务员作为贷款对象,风险相对低一些。这種做法没有违反商业银行的管理法规,银行风险自负,无可厚非。

  但此举对普通百姓有点不公平。在國外,只要有稳定的收入,良好的信誉,银行就会对你一视同仁,不会因为身份而有差别。另外,公务员的信用并不一定就比普通百姓高,这種做法至少损害了不少有良好信用的用戶的利益。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