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赚大赔小”善变冀洪涛

“赚大赔小”善变冀洪涛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走进冀洪涛的办公室,这位巨田资源优选的基金经理正聚精会神地看着某证券公司研究报告会的网上直播,他的桌子上也摆满了券商关于2007年的研究报告,看起来,他正在为明年的投资布局绞尽脑汁。

  



     “现在很多新的投资人正在申购巨田资源优选基金。”冀洪涛见到记者高兴地说,“为了留住他们,我们必须用业绩说话。”

  看到这一幕,记者不由想起巨田资源优选基金在去年8月份发行的艰难。一是因为当时市场的低迷,另外部分原因也在于巨田基金是一家新公司,基金经理冀洪涛也很年轻。

  如今的巨田资源优选已经拥有了一批坚定的拥趸,这来源于业绩:迄今为止,该基金年内实现六次分红,每10份累计分红7.25元,在同类基金中位于前列。截至12月1日,其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91.31%。

  审视这份成绩单,目前兼任巨田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的冀洪涛感到比较满意。“我们的基金从来没有跌破面值,这在同期新基金中是很少见的,应该是‘痛苦指数’最低的基金。”“痛苦指数”之所以最低,关键在于冀洪涛长达十年的证券从业背景以及债券投资经历,让他时刻注意防范风险。“另外,这也许是我的性格使然吧,比如我平时打网球,一般都是在底线防守,不会轻易冲击。”冀洪涛笑着说。

  一年两次大转型

  在今年的牛市中,冀洪涛管理的巨田资源经历了两次大的调整,一次是年初提高股票仓位,一次是三季度后迅速转战大盘蓝筹股。这两次转型是决定其投资成功的重要战役。

  年初,基于稳健投资力保不亏以及当时股改效益还不甚明显的背景,巨田资源基金股票仓位并不高,还不到30%。但冀洪涛从中兴通讯(38.50,-1.49,-3.73%)股改填权、招商银行(15.04,0.26,1.76%)股改复牌等事件中嗅到了股改大行情的味道,操作上由保守防御转为策略进攻,迅速提高整体仓位,由年初的27%上升到60%左右,其中主要是把早已看好的一些资源股如厦门钨业(17.84,0.03,0.17%)以及张裕等重仓持有。

  相对于第一次股票仓位上的大调整而言,三季度后对组合进行大调整更是对冀洪涛的严峻考验。进入三季度后,巨田资源优选在G新天、G中储等股票上重点配置,虽然这些股票基本面比较好,但由于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注意力在大盘蓝筹股上,所以这些股票变成了冷门,市场表现不佳,从而导致巨田资源优选业绩一时变得平平。

  那段时间冀洪涛很苦闷,有一次他边开车边想投资上的事,从深圳西丽开上高速公路后却找不着回家的路了,一直快开到广州才调头。不过,在回来的路上,他就打定了主意,应该调整组合,重点投资大盘蓝筹股,这样其在主流仓位配置主流品種,终于重新赶上了“大部队”。

  冀洪涛在三季度报告中这样指出,“大盘权重股值得关注,尤其是价值低估的股票,可能由于各種利多因素集于一身,而使舞步更加翩跹、轻盈。未来权重股将主导市场,对投资者而言,似乎与大象共舞有点辛苦,但却是不可缺少的生活内容。”他表示当时三个信号促成了这样的想法:一是招行在香港发行H股,发行价是8.5港币,而A股却只有6块钱左右,这表明了海内外对一些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差异,另外是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使大盘蓝筹股成为大资金的流入方向,第三个信号则是大盘基金的发行造就了基金盛世,这不仅标志着储蓄存款正源源不断地流向基金,同时也标志着单个基金投资组合越来越庞大,它们有很强的动力去投资大盘蓝筹股。

  现在回过头来,冀洪涛非常感谢今年三季度投资不顺的经历,“如果一直很顺利,就很少有人会去反思经验教训,这段经历告诫我要不断反思自己投资中的偏差,此次的偏差就是在于在冷门上进行了重仓配置。明年如果仍然取得好的业绩,我相信必然归因于这一段低潮时期的反思。”

  冀洪涛这样总结自己的及时调整,“作为一个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应有足够的市场敏感性,在市场趋势面前,任何人都显得微不足道。所以,能及时变化、及时反省、及时调整要比像‘大仙’一样预测、评点股票指数更有意义。”

  实际上,善变正是冀洪涛本人的长处,据该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说,在巨田基金管理公司监察稽核部出具的一份报告中,发现在股票赔、赚的比例上,巨田资源优选的特点非常突出,如果单只股票出现亏损,其可能会花很小的成本就迅速将其调整出组合,“赚大赔小”成为其朴素却又鲜明的投资风格。但在另一个方面,坚定也是冀洪涛投资的另外一面。冀洪涛今年一、二季度重仓持有的很多股票已经涨了很多,部分投资团队成员建议兑现收益,但他仍然坚定看好,最后选择了更为合适的卖点,如他投资的厦门钨业一复牌就上涨了50%,冀洪涛并没有卖掉,而是一直持有到10送10方案出台,最终在这只股票上实现收益180%以上。

  投资是一件快乐的事

  在冀洪涛的心目中,投资是一件快乐的事。这種快乐来自于为投资理财取得了良好业绩,来自于市场风险的成功规避,上面所提到的三季度之后的反思也是一種快乐,因为从中可以提高自己的投资水平。

  “如果觉得做基金经理是一件辛苦的事,最好就不要做基金经理了。”冀洪涛说。在他内心,投资在某種程度上更接近一種艺术,每一个投资目标的完成都是艺术品,长期持有的核心品種是大作品,周期性公司提供的机会相当于阶段性作品,每一个作品的完成都是非常快乐的过程。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上一篇:白领女性巧理财 不做卡奴做卡主 下一篇:没有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