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朱國平从小厂到亚洲钻头大王

朱國平从小厂到亚洲钻头大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朱國平的第一次人生崛起發生在1983年3月15日。转业后,朱國平回到后巷镇工具厂任保卫科长,但突如其来的一场变故,使他坠入了痛苦的深渊,接二连三的打击蜂拥而至:父亲入狱,母亲卧病,恋人离去,家里负债累累,连保卫科长的职位也没有了。但坚强的朱國平却没有就此沉沦,为摆脱痛苦的深渊,他决心外出闯荡,为厂里跑推销。当时,他怀里仅仅揣着借来的300元钱和母亲预备的干粮。

  就是这300元,改变了朱國平的一生。也是这300元,见证了一只鹰的第一次试飞。

  朱國平出去的这一趟,跑遍了安徽、浙江的25个县城,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和屈辱,常常以一搪瓷缸炒麦粉充饥,困了就睡车站、码头。除了从小养成的吃苦耐劳,朱國平还在推销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诚实品性。在安徽徽州的一个物资局,这个来自穷地方小工厂的推销员对业务科长讲的最后一句话是:“科长,你如果一点货都不订,我回去后,厂长就会砸了我的饭碗,我就没法过日子了。”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天的风尘仆仆,朱國平为厂里订回了5万元的业务合同。就在同一年,他完成了25万元的销售量,被评为全乡最佳供销员。

  1984年,朱國平被任命为供销科长,1988年,他当上了副厂长。

  高士桥速度

  朱建农是朱國平的弟弟,在四兄弟中排行最小,原先在后巷镇政府当小车司机,1989年春节前,他回到高士桥村干起了村支书。

  当时的高士桥村实在太穷了,朱建农说:“有一年正月初三,村里变电房的互感器坏了,因为没钱修,整村人就在油灯和矿烛中过完了新年。想起这个事来,我就感到深深的负疚和耻辱。”

  这个时候,朱國平的副厂长正干得有声有色,每年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1992年春节,朱建农找到了自己的哥哥,请他回村办厂,在这之前,朱建农为村办企业已经进行了多次努力,但都以失败告终。财政困难、交通不便、人才缺乏,这是当时高士桥村的基本状况,朱氏兄弟新的人生选择一开始就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出于对弟弟的信任,更出于对改变家乡世世代代的贫穷状况的强烈愿望,朱國平辞去了镇工具厂副厂长的职位,回到高士桥村。在这一年春节家庭会议上,当了多年村支书的父亲朱庆荣对朱春苟、朱國平、朱建农兄弟三人讲了一席话:“办厂失败了,算我们个人的事,如果成功了,就是高士桥全村的,要富,就要大家富,让高士桥的人都富。这里是我们朱家的根。”

  1992年4月18日,这是一个值得所有高士桥村人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丹阳市刃具厂”正式挂牌成立。10月份,更名为日后享誉甚隆的“飞达集团”。

  为了办成这个厂,朱國平和他的乡亲们耗尽了心血,也耗尽了所有能拿出来的钱,朱國平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凑起了60万元,“这60万元,就是我拼死一搏的决心。”朱國平的决心带动了所有的村民,大家你三百他五百地凑起了好几万元,朱國平毁家办企业的精神也感动了高士桥村以外的人,一位哈尔滨量具工具厂的老工程师在接受朱國平的邀请时说:“现在办厂当领导的,还没有见过你这样不要命的,冲着你这股子劲,我们也愿意跟你干。”

  靠着这股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靠着全村人抱成一团、全厂人上下一心的精神,朱國平领导的企业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发展速度。回想当时情景,朱國平说:“那真是激动人心,我仿佛又回到了军营中,仿佛又听见了那激昂的军号声,仿佛置身于千军万马之中。”

  当时,朱國平把所有房子的屋脊都设计成“F”形,这是飞达的第一个大写字母。象征着事业的发达和腾飞,寄寓着飞达人对美好未来的强烈希望和信心。

  事实表明,飞达确实从一开始就以罕见的速度和强度在起飞:18天时间就完成从办证到领证的全部手续。

  5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年产超4万支钻头的大工厂。

  8个月就创产值1300万元,完成出口额600万元,创利税88万元。

  10个月内,办起了江苏省第一家工具集团公司。

  20个月内,产值从零猛增到4000万元。

  朱國平领衔的飞达人创造了属于他们自己的“高士桥速度”,并把这種速度发展成了一種战略,一種精神,一種文化。它为飞达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抢占了先机,在企业的后来发展中,这種“快”的作风在所有决策和工作中都一以贯之:1994年8月,由飞达投资的江苏凯达特钢工业有限公司主炉点火成功,9月1日试轧普钢材料,10月1日正式开轧钻头用高速钢型材,飞达从此结束了向别人要钢的历史。

  1994年,飞达在德國汉堡建立了一家贸易公司,1995年1月,正式获得自营出口权;3月,飞达在世界工具中转站——德國科隆世界工业博览中心买下了一个展销厅。飞达的全球战略从此启航。到今天,飞达工具已占据了德國、法國、英國等欧洲大块市场,并全面向美洲、大洋州和非洲挺进。

  从最初办厂的举步维艰到今天名副其实的亚洲钻头大王,朱國平率领全体飞达员工完成了一个民营企业的神话。“高士桥速度”也成了苏南经济发展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话题。

  腾飞的未来

  和以前破败、落后的面貌相比,现在的高士桥村可谓焕然一新,全村几百亩耕地已由过去的几百人经营减少到42人经营,从種到收都实现了机械化,全村1300多人,半数以上都进了飞达公司。高士桥人每月从厂里拿走的工资就有几十万。由于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1年全村人均收入已由1991年的700元上升到11894元,全面实现了小康生活水平,跨进了省市文明富裕村的行列。2001年,高士桥村合并了附近的三星村成立了“飞达中心村”。这是全國第一个完全由民间资本统一规划和建设的现代化村镇,从规划图纸和已经建成的部分来看,它和任何城市图景相比起来都毫不逊色。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