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朱國平从小厂到亚洲钻头大王

朱國平从小厂到亚洲钻头大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朱國平江苏飞达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國乡镇企业十大新闻人物、全國优秀企业家。从乡村小厂到今天的“亚洲钻头大王”,朱國平率领全体飞达员工用“高士桥速度”完成了一个民营企业的神话。

  我爱鹰。我爱鹰的敏锐、迅疾和气势。我希望每个中國人都成为鹰。——朱國平新土地的建设者和记者相约的这一天,朱國平像往常一样走在村里,他敦实的面容和急峻的步点早已为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所熟悉。从1992年回到高士桥村办厂以来,朱國平就是这样,每天早出晚归,风风火火,不同的是,早先他只是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从一个省到另一个省,而现在,他经常从德國飞到美國,从美國飞到澳洲,在家乡停留的时间比以前少了许多。“作为董事长,我是一个勤奋的生意人,商场上的浮浮沉沉容不得我丝毫分神。但每一次回到家里,为村里办任何一件事,我都特别舒心,这種舒心是多少钱都难以兑换的。”朱國平说这番话时,正站在兴建中的光彩学校门前。这是朱國平联合光彩事业委员会投资450万元兴建的一所外来打工者自己的学校,占地25亩、设6个年级12个班、两个幼儿班,在这所学校就读的学生不需要交纳任何学费和书费。它是江苏省第一家由企业投资、专供外来职工子女就学的学校,今年9月份已经正式开学。

  朱國平一直就是一个“把民意视为财富”的人。2003年底,朱國平当选为全國人大代表时就别出心裁地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刊登在当地报纸上,欢迎各地的来访者反映問題和提出意见,当时这種新鲜做法惹来了不少说法,但有着10多年村支书经历的朱國平坚定地认为,这種“推销”人大代表的做法绝不是为了作秀。来北京前的10天,朱國平接待了250人次的来访,他们大都来自贫困山区,连路费都是借的。在将他们每个人反映的問題认真记录后,朱國平给每个人出了往返路费,光这一支出就达25000元。

  “要解决农民的根本問題,一定要多听百姓的心声,多为群众排忧解难,多为他们设身处地想一想。”朱國平说,“我在农村生活了40多年,我知道农民们最需要的就是关怀。”

  在高士桥村,人们所熟悉的朱國平并不是镇江市最大的私营企业老总,不是一个统领着8个大公司,30多个分厂,5000余名员工的大老板,而是一个以孝道闻名的好儿子,一个充满爱心的普通人,同时也是一个有着特殊人格魅力和影响力的致富带头人。

  在四乡八镇,朱國平尊敬老人、善待老人是远近闻名的。12年前,朱國平办厂第一年,就给全村340位老人逐月发放养老金,随后又全部买了养老保险。平时在村里只要有空,他就喜欢找老人们聊天、说话。“我从1岁开始就和奶奶相依为命,碰到老人我有一種强烈的亲切感,我看不得老人受苦,我小的时候就想一定要奋斗,奋斗来的钱用来孝敬老人。”

  朱國平还提到了一件特别感人的事情,有年大年初一,他正准备礼物和钱去给全村的老人一家家去拜年,不料那天一推门,却看见全村的老人们都携儿带孙来看他了。

  回村办厂12年,朱國平用经济实力,同时也用一種坚强的信念改变了高士桥村,为这块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带来了富裕、安宁和幸福。

  如今,走在高士桥村,触目可及的就是四通八达的柏油路和一排排簇新的楼房、别墅,家家户户都铺设了自来水管道和有线电视,此外,朱國平还出资为村里兴建了老年活动室、合作医疗所和大型菜市场,村民们的日常生活极为便利和丰富。2001年,刚刚赴任的镇江市市委书记张卫國到飞达集团考察,参观了高士桥村之后,他说:“没想到飞达农民的生活与城里人差不多。”

  而在15年前,在飞达集团成立之前的高士桥村,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朱國平和高士桥村人一样曾经在贫苦的生活中苦苦挣扎、苦苦思索……难忘的苦乐年华1960年7月27日,这是朱國平为这个世界带来第一声啼哭的日子,事实上,那确实是一段值得用泪水来纪念的岁月,由于家境微寒,加上兄弟多,吃饭困难,朱國平刚刚出生就被送到了祖母家里带养,在和慈祥的祖母相依为命的13年里,小國平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他陪着祖母一起砍柴,種地,纺线,从小养成了勤劳、坚毅、重感情的性格。

  朱國平说:“这是浸在苦水里的13年,也是为我以后的成功奠定基础的13年。”

  上初中时,回到父母身边的朱國平与母亲办起了豆腐作坊。这一年,他刚满15岁。这还是一个撒娇和做梦的年龄,但贫穷的家境把这个早熟的少年第一次推上了社会前台。

  在1966—1967年中,朱國平做起了豆腐郎,每天凌晨两点半,他就披衣下床,开始磨浆,在和200多斤重的石磨一圈又一圈的对话中,他经常累得两臂失去知觉,豆腐做好以后,他还得亲自挑着担子走街串巷,每天的行程都在6个小时以上,早晨怀揣两块面饼上路,回到家里已经晚上10点多钟了。

  朱國平说:“人生注定是要吃苦的,但再大的苦没有磨豆腐苦,这对我后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也是在这里,我学会了最初的经商之道。”作为一種纪念,在今天的飞达公司餐厅,仍保留着一道叫卤汁豆腐的菜。

  1978年,朱國平高中毕业,他报名参了军,这是他从小的理想,简单而淳朴的理想:当兵能吃饱饭、能锻炼好身体,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跳出农门。三年之后,朱國平退伍了,虽然又回到了苦难丛生的故乡,但朱國平说:“我在部队每年都受嘉奖;部队三年,令行禁止,对我锻炼很大,接触到五湖四海的人,对我后来跑推销也有很大帮助。”确实,对善于把困难和不幸转化为精神财富的朱國平来说,每一个人生转折都意味着崛起的机会。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