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一张百元美钞的故事

一张百元美钞的故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我们每个人都会和银行打交道,我知道银行每天要面对无数的客户,在紧张忙碌到甚至都无法得到片刻喘息的情况下,高水平的、人性化的服务似乎只能停留在标语口号上面。

  可所有的银行心里也都清楚,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不容许拿眼前的客观情况说事儿,那样的话最终倒霉的还得是自己。下面讲一个我自己的切身经历,相信有一定的代表性。

  3月28日上午,我到位于东大桥的工商银行取了一笔美元,这笔美元数目不小,柜台小姐仔细清点之后打成捆儿盖上章后就交给了我。我目睹了全部过程之后,像绝大多数人一样,没有再次检查清点就走了。我旋即来到下一个目的地,位于港澳中心的香港东亚银行———我要把这笔钱原封不动地存在这家银行。很可能是因为客人少,东亚银行的服务就比较好一些,有专门的业务人员陪同,一边拉家常套近乎一边陪你打发等待的时间,当然还会借机推荐一些理财产品。与此同时柜台小姐可一点儿都不马虎,根本不管我的钱都已经打成了捆儿而且加盖了工商银行的章,她认真地查看每一张钞票,那劲头儿就像是刑侦人员在寻找蛛丝马迹。

  果然,让我担心的事儿还是出现了,柜台小姐最终留下一张百元大钞,说它有一些破损,其实就是撕开了一个小口子,不过按照他们银行的规定,这样的钱是不可以留下的。陪同的业务人员解释说这样的事情经常出现,通常的解决办法有两个,一是回到取钱的那家银行去换,不过难度很大,钱既然已经离开了那家银行,人家有充足的理由不管换。最可行的办法是找中國银行,因为只有中國银行有权,也有责任为客户换残缺的外币。为了打消我的顾虑,这位业务人员自告奋勇把我带到几百米之外的一家中國银行

  后面的事情正如您能想到的,这家中國银行拒绝为我换这张钞票,一位胸牌上写着“业务经理”的女士首先承认这张钱可以拿着去花没有問題,也就是承认这是一张真币,不过她无法为我换这张撕开了一道口子的真币,我最现实的办法就是去中國银行北京分行去换。争论了半天,我无奈地离开了。

  出于行业内的相互尊重,陪我来的东亚银行的业务人员始终没有表明自己的身份,往回走的路上他说他原来在交通银行工作,他说像我这样的事情这家银行是可以解决也可以不解决的,一般情况下如果现场客人不多,再说说好话,都是可以解决的。其实说白了就是咱们的银行都怕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回家的路上我琢磨了半天,我们怎么才能避免像今天这样的事情發生呢?最后我终于想到了一个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今后我们不论取多少钱,都一定要在离开柜台前把每一张钞票都仔细检查,别怕麻烦。

  不过这有几个前提,一是我们得长一双火眼金睛,像验钞机那样灵敏而又不知疲倦。二是我们得随身带上一本银行有关残币的解释,上边详细写着什么样的钱算残币以及如何对待这些残币。三是我们必须得脸皮厚,要忍受身后排得越来越长的队,和他们表现出的種種烦躁。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