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股市年末攻略:年末大红包是否需要落袋

股市年末攻略:年末大红包是否需要落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编者按:随着春节长假将至,鸡年只剩下最后四个交易日,一个现实的問題又摆在了广大投资者的面前,那就是持股还是持筹过年,尤其是在节

   前行情日益火爆的背景下,操作策略的选择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为此,从今天起本版将推出"股市年末攻略",希望能给投资者带来有益的启示。

   在今年经济前景普遍看淡的背景下,新年大盘走势可能大大出乎市场人士预料,而连续逼空行情则使投资者必须考虑长假前的策略选择。

   行情背景决定投资策略

   本轮行情的根本动力并不是经济层面的内在价值改善,去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减速已成定局,市场之所以走出如此强劲走势,主要是当前外力拉动的结果。一方面,经过连续5年下跌和机构对经济周期的过激反应,A股估值水平明显偏低。另一方面,系列化的政策预期大大增强了市场的做多信心。

   近日B股的暴涨虽然也与其持续下跌后估值水平偏低有关,但更多的刺激因素可能与股改背景下,B股的处置前景有关。

   从本轮行情的特点看,与2003年底的行情明显不同。由于市场中60%以上的股票属于周期性股票,经济景气回升背景下的周期股连续做多,才是市场反转的重要条件。因此,在目前周期拐点已经形成的经济环境下,周期股无法构筑行情的根本支撑,局部性的板块、题材轮番活跃将是市场的主要特征表现。

   尽管有诸多利好政策的预期,但一些负面因素的冲击也不容忽视。今年最大的冲击力可能来自股改后的新老划断,融资功能的恢复可能会在短期内释放大量的融资需求,这对一向惧怕融资行为的内地股市来说,不能不是个巨大的担忧。

   这一行情背景和资金心态必然对行情深度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这是去年初众多资金押注1300点铁底的重要套牢位,抛售的欲望很强;另一方面,大盘上涨30%左右后,整体估值水平将达到20倍以上,曾经偏低的估值优势不复存在,而许多个股的重大获利空间也使机构继续整体做多的动力大大减弱。因此,如果指数在节前继续上攻1300点,对获利较大的品種实施减仓兑现应是主要策略。

   具体操作还要看基本面

   当然,对大盘行情高度的谨慎,并不意味着个股机会的减少,那些有能力回避周期风险且有估值优势的股票,可能会走出比较独立的行情。像G万科,虽受行业调控的影响,但凭借品牌、规模、管理和市场等方面优势抵抗风险的能力非常强。对这種股票,投资者的策略可较为灵活,喜欢做短线的可以逢高做波段,持币过节;擅长中线价值挖掘的,也可以持股度假。

   对一些经营质地优良的准G股,应持有等待G股复牌的填权效应,而不必关注长假的影响,像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和三爱富等优质股票

   概念性的市场机会,应以持币策略为主。去年年末以来,中國石化的连续走牛,虽说也是股改因素的刺激,但由于融入了子公司整合的私有化概念,市场悬念迅速增加,所以人为炒作的成份必然加重。从目前中石化的动态业绩角度考虑,该股的估值优势已不存在,应考虑逢高兑现持币过节。当然,持币过节并不代表对该股的完全放弃,股改方案出台前,如果调整幅度过大,就可以考虑重新参与。铝业的整合概念也应考虑同样的处置方案,昨日山东铝业阴线回调,兰州铝业也留下较长上影线,在年关迫近期间,获利丰厚的筹码难免会产生较强的兑现欲望,持有这些筹码的投资者也有必要考虑兑现度假的策略。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