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外汇理财 顺风巧使舵

外汇理财 顺风巧使舵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尽管升息步伐还没有停止,但美联储1年半以来的升息周期即将结束。因此,在适应了一年左右的“短、平、快”的投资方式后,外汇投资者要转变原有观念,甚至可以考虑购买一些期限较长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

  2005年12月14日,美联储第13次以0.25%的幅度加息,利率被提到4.25%,达到自2001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加息还有继续进行1-2次的可能性,但美联储1年半以来的升息周期有结束的迹象。

  在2005年,由于对美联储连续加息的市场预期强烈,短、平、快成了人们选择外汇理财品種的重要方式,但现在美联储已经连续加息13次,似乎到了强弩之末,长、短期限的利息落差意味着又要从终点走到起点,那么投资者已经养成的“喜短厌长”习惯是不是到了该转变的时候呢?

  在这个节骨眼上,投资外汇理财也好、炒汇也好,市场的一个微小变化都可能带来机会和风险。

  升息预期将会改变

  本次美联储升息的会后声明措辞与以往不太相同,美联储放弃了其长期保持的“适应性”政策措辞,同时重申其将可能需要继续“逐步”升息以保持通胀受到控制。放弃“适应性”,是因为目前利率相对于2003年中的1%来说,已达到更加预期的水平;而保留了“逐步”,则暗示今后至少还有1次0.25%的升息行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美元利率升至4.25%,美联储将会放慢加息步伐,但不会立即停止。2006年1月31日的美联储会议上可能会再次加息25个基点;2006年3月,伯南克取代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后,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也很大。分析认为,2006年3月以后,美元利率将走平,加息停止,甚至可能掉头下降。所以,预计美元利率达到4.75%左右的水平,加息才真正结束。

  因此,在适应了一年左右的“短、平、快”的投资方式后,外汇投资者要转变原有观念,甚至可以考虑购买一些期限较长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

  美元持续加息降低理财收益

  美联储2004年下半年以来的连续加息,的确曾经让很多投资者无所适从,甚至出现了较大的投资失误。2004年初,王先生用1万美元购买了一款收益浮动型外汇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与LIBOR联动。LIBOR是伦敦同业市场拆借利率,当时它的水平为1.21625%,算下来,王先生每年的收益率约为5.57%。而当时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仅0.5625%,理财收益高达存款的10倍,王先生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购买了该产品。



  但2004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连着进行了13次加息,美元基准利率提高到4.25%,一年期LIBOR也达到4.85%,再套用原先那个公式,5.57%的高收益率根本无从谈起。现在,王先生的理财产品已连着几个收益日收益率为0美元了,而且根据当初与银行签订的长达5年的理财协议,他中间还不能将本金赎回。更让他懊悔的是,原先少得可怜的國内美元存款利率,现在却越升越高,目前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已达到2.5%。

  像王先生这样的投资者还有很多,随着他们对银行的怨气越来越大,银行也变通了当初的协议,出台规定允许投资者提前赎回,但其中的“代价”颇大。2004年在南京民生银行购买了8000美元理财产品的洪女士,1年中只拿到300多美元的收益。当她咨询银行是否可以提前赎回时,银行表示为她考虑,产品可以提前赎回,不过必须缴纳6.2%的手续费。而6.2%就是近500美元,这等于把自己口袋里的钱往外掏,洪女士不由得火冒三丈,却无计可施。

  新产品收益率提升

  伴随美联储再次加息,一些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提升。近期,交行上海分行“得利宝”新绿系列外汇理财产品,引起了投资者注意。据统计,近期该产品固定收益率不断攀升,如半年期万元起点产品收益率已涨了5个百分点,而1年期产品固定收益率3周来从4.45%升至了4.55%,攀升了10个百分点,最高达4.60%。该产品随时可购买,收益率按购买当天固定,购买金额不要求整数倍递增。

  在美元加息逐步停止的市场预期下,也有银行推出了投资期限较长的外汇理财产品,如厦门國际银行近期推出的“飞越98”美元理财计划,理财期限最短98天,最长约3年,年预期收益率为5.7%。客户每98天有一次选择提前赎回的权利。如投资者在投资98天后即提前赎回,年收益率预计可达4%(扣除管理费后)左右,投资期限越长,预期收益率越高。

  据介绍,“飞越98”是由一系列外汇结构性金融工具组成的理财资产组合,属于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在美元频频升息、汇率波动剧烈的时候,外汇理财产品被“套牢”的现象比比皆是。因此,买期限短或者有提前赎回权的产品,是当前首选。

  “飞越98”的投资期虽然有3年,但每隔3个多月就能提前赎回,投资者有一定的主动权。与其他到期保本的外汇理财产品不同,这款产品即使在提前赎回的情况下,也享有100%的本金保障。该产品在收益率方面也颇有吸引力。现在一年期固定收益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4.5%左右,与之相比,“飞越98”兼顾了流动性和收益性。

  需提醒的是,这款产品有一个附加条款,即每年收取1.2%的管理费。客户选择提前赎回时,还需支付提前赎回费,按理财本金乘以提前赎回的剩余投资期数乘以0.2%,再乘以理财期限(以年为单位)计收。假如投入1万美元以第一个98天结束赎回,那么提前赎回费约54美元,净收益约55美元。



  当然产品收益将受由市场利率变动所引致的理财资产组合价格指数变动的影响,在极端情况下,理财收益可能为零。

  与指数挂钩的产品现在也大行其道,但承诺保底收益率的却不多。久未推出新品的渣打银行,近期瞄准香港的新华富时中國25指数,推出与之挂钩的美元产品。投资期2年,保底收益率达到4%,在第一年年底支付。额外收益与指数表现挂钩,上不封顶。

  该产品以30%的参与率,与新华富时中國25指数两年中的平均季度表现挂钩。新华富时中國25指数的成分股,是在香港上市的流动性最好的25家最大的中國内地企业(包括H股和红筹股),这些公司大多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且股价有上升潜力。

  渣打的资料显示,该产品的模拟效果比较理想。2003-2005年期间累积回报突破15%的概率,大于70%。总体而言,这款产品适合偏好低风险,且看好香港中资企业表现的投资者。即使期间股指表现不佳,或者需要套现,也可以利用银行提供的每6个月一次的赎回机会,按照银行报价提前赎回,但可能会损失一定的收益,甚至本金。

  选长期产品再等一等

  由于目前美元利率水平还没有最终明朗,短期产品目前仍有优势。2006年初,美联储至少还会再加息一次,对于风险承受力不强的投资者,目前仍然可以选择银行推出的一些条款设计比较简单,类似储蓄型的短期外汇理财产品。在设计比较简单的、类储蓄型的短期外汇理财方面,同等期限条件下,中小银行产品比大银行的收益率普遍偏高,如兴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的收益率要遥遥领先于其他银行

  现在选外汇理财产品还要考虑人民币升值因素带来的间接影响。现在各类汇率挂钩型产品也随着人民币升值而出现。这类产品的收益计算比较复杂,由保底收益率和附加收益率构成,它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投资者要谨慎选择。

  专家建议,投资者可考虑购买一些1年左右的中短期的外汇理财产品,而这些产品的收益率应该在4.7-4.8%比较好。因为收益率4.8%左右的理财产品已经把接下来美元可能加息的幅度考虑在内。如果2006年美元利率走平,甚至掉头向下,那投资者还多赚了;如果美元继续加息,即使超过4.8%的水平,由于购买的是中短期产品,收益率也不受太大影响。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