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不动脑筋“钱生钱”

不动脑筋“钱生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8岁的小孙在恒隆里的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一天8小时工作制对她并没意义,加班是家常便饭,好在每月8000元至10000元的收入,让她还算满意。不过,近来小孙也有点心事。原来她和先生打算过两年生个孩子,而如果生孩子,那现在的这个工作太忙,显然是要辞掉了。虽然先生一个月也有10000元的收入,不算少,但要是单靠先生10000元的月薪,还银行每月4000元的房贷,未免有些紧张。

  怎样安心生孩子、生活质量又不受影响呢?小孙思前想后,感觉还是应该做点投资。其实,和先生结婚这两年,手头上也攒了一些钱,但平时两人工作太忙,哪有时间去关注投资理财,就算是平时还房贷、缴水电煤费也经常要拖到截止前一两天才办。小孙真想找到一个不要花时间精力,直接把钱投资进去,换取较高收益率的“懒人”理财法。

  在上海各大商业区林立着的高楼大厦里,像小孙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平时工作繁忙,赚了钱也没地方花,虽然很想把资金作个合理的投资分配,但碍于时间、精力有限,往往有这心没那力,很无奈地成了理财“懒人”。

  那么,有没有适合“懒人”的理财法呢?为了找到“懒招”,记者特地咨询了外汇黄金基金、人民币理财专家,听听他们有什么意见。

  外汇选择简单存款

  外汇投资里,收益较高的是外汇宝和期权宝,但收益越高、风险也越大,需要投资者时时关注國际市场的变化,这或许并不适合“懒人”。建行國际业务部外汇专家认为,本金保障的外汇结构性存款比较适合他们。本金保障产品,又分两类,其中一类流动性小、结构很简单,收益完全参考LIBOR,平时不用关注市场,到期收益固定,最适合“懒人”。投资风险是银行可能中途提前赎回,或者美联储继续加息从而有利息损失。

  不过,目前美联储的基本利率已经达到高点,而这类产品的年收益率也从年初的2.8%达到目前在4.3%-4.5%,收益率也是一个高位。外汇专家建议,可以选择半年到1年的中短期投资产品,收益率不低,风险也较可控。

  黄金投资中长期

  黄金从年初的400多美元/盎司一度上涨至500多美元/盎司,使得黄金投资一下子成了今年最大的理财亮点。那么,“懒人”们能否也沾一下光呢?

  黄金投资分为实物黄金和纸黄金,四大行均有各自的实物黄金产品,中行、建行、工行陆续推出了纸黄金。那么两種黄金,都适合“懒人”吗?

  黄金专家张炼光认为,炒实物金涉及到回购、保管等,操作上有点麻烦,并不适合办公楼“懒人”。他认为,进行中长期的纸黄金投资是比较适合“懒人”的。



  这里的中长期指一年投资1至2次。张炼光介绍,黄金的季节性需求非常明显,每年上半年黄金需求低,國际金价跟着走低,到了年底,黄金需求达到高峰,金价也不断创新高。所以,一般投资者在上半年选择一个合适时机购进黄金,到年底等金价上涨时抛出,基本都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当然,风险也是存在的,因为影响金价的,除了需求,还有石油、战争等因素。

  投资黄金的步骤非常简单。只要开设一个银行账户、填写委托单,今后就可通过柜台、电话银行、网上银行进行交易。

  基金选准时点购买

  基金是为“懒人”而设置的理财品種之一。基金有三大类,货币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专家介绍,后两種收益较高,但风险也高,而且需要关注市场及时买入卖出,不适合工作繁忙的“懒人”们。货币基金收益率固定,一般无需选择时机,需要选择的只是基金品種。但是不论何種基金最好不要选在周五时候购买。

  存款利用自动转存

  假如“懒人”们还是嫌以上的方法麻烦,也不要把钱放在银行仅仅获取一个活期收益。这里有两種最简易的人民币理财法。

  个人通知存款是指存款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利率高于活期存款利率和同档期存款利率。自动转存,是与银行事先签订协议,如果账户金额高于一定金额,高出的部分将自动转入定期存款。

  时下许多银行还开通了“约定自动转存定期”、“约定自动转存通知存款”,在与银行签署相关协议开通此项功能后,如果银行卡上的资金达到5万元以上,银行自动会将这笔资金转为通知存款,并向客户发送转存通知书。需要支取的时候,客户提前发一个支取指令,便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支取。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