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手里有钱莫走储蓄独木桥,无风险理财窍门多

手里有钱莫走储蓄独木桥,无风险理财窍门多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中國人民银行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末,我國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4万亿元,这是在2005年一年内,我國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连续跨越的第三个万亿元大关。储蓄存款的连续增长从表现上来看。似乎显示出中华民族省吃俭用的美德,但从深层次分析,却显示出不少人对于如何理财还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不必只走储蓄独木桥

  对于大多数中國老百姓来说,股市、楼市风险都太大,艺术品投资又不懂,要想保住本金似乎只有储蓄。但仔细想想,银行储蓄在去掉利息税之后,实际上也是负利率,虽然看上去本金没有损失,你的资产实际上也在缩水。

  其实,从2004年人民币理财产品面世以来,个人理财市场上的无风险理财品種越来越多,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短期國债以及一些企业债券等,都可以达到无风险理财的目的,仅仅走储蓄这一座"独木桥"是得不偿失的。

  存款中也有“花头”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个人理财了。其实在个人理财领域还有一句话需要记住,就是要"财"必须会"理"。就以大家都熟悉的储蓄来说,其中的"花头"就很大。如个人通知存款是一種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个人通知存款不论实际存期多长,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種。人民币通知存款最低起存、最低支取和最低留存金额均为5万元。目前一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08%,七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62%,而活期存款则只有0.72%。至于目前一些银行推出的七日理财产品,则是利用七天通知存款进行"利滚利",普通投资者向银行申请自动转存就可以了。

  在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中,投资者同样要弄清收益率的概念。不少投资者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的时候,往往只关注7日年化收益率这一个指标,其实这是错误的。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才需要最为关注,它直接反映了投资人获得的真实收益,投资者应该通过有关的网站获得相关的信息,进行比较后再选择收益高的购买。

  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在无风险理财中同样适用。从目前无风险理财市场来看,品種越来越多,如前一阶段推出的世博债券等都是收益较高的无风险理财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将所有的钱都投向一種理财产品,势必会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即使是货币市场基金,也不是卖出后就立即可以拿到现金的。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市场上的相关理财信息,当你发掘出收益好的新品種时,可以事先调配相关资金,这样就不会错失理财机会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