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窍门计多寡 赚钱时机择吉凶

投资窍门计多寡 赚钱时机择吉凶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一)

  钻研投资,无奇不有。学究们固然推算出種種高深莫测的计量程序,民间智能亦常派用场。从天文地理子平风水星盘到日常生活的小迷信,整理出五花八门的“必胜之道”,利之所在,人人希望从统计数据中梳理出一套致富快捷方式;当然也有人不按常理,反传统而行,那便是“相反理论”(Contrary Theory)的由来。

  这类题材可谓写之不尽。唯有一本《炒家通胜》(《Stock Traders Almanac》,The Hirsch Organization),仍堪一写。这本书是专为“不问专家问鬼神”的投资者而设,亦是民间智能的经验结晶。这本于每年年底出版的年鉴,详列新一年每个交易日适宜或不适宜买卖股票;其方法是以美元符号作标志,五个“dollar sign”对“好友”而言是吉日,对“淡友”则大不利。这種民间智能,可为酒饭后谈佐,照足“指示”买卖股票而能赚钱者,相信未之有也。

  不过,1987年10月19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泻508.33、跌幅高达22.62%的小股灾發生后,有人翻查《通胜》,见是日大大不吉,大市果于该日猛挫,此书测市准确之名遂不胫而走。

  《通胜》一日成名,投资银行有“火箭专家”(指精通数学的科学家改行当证券分析员)因此穷数日之力,追查其纪录,结果发现《通胜》所标示的美元符号,与股市升降果然关系密切,吉日为升市、凶日为跌市的命中率甚高;虽并非百发百中,却是不中亦不远,因而不能等闲视之。

  据《通胜》的说法,一般而言,周五通常是吉日,而周一大多数是凶日;1月的日子特别是上半月吉日多凶日少,而在法定假日之前,大都是大吉之日。凶吉日年年不同,但上述是通则,没大走样。周五多为吉日,周一多为凶日的说法,学者做了不少实证研究,却无法证实其说可靠。对1月吉多凶少的说法,与投资学上的“正月效应”(January Effect)相配合。香港的“正月效应”,其实应称为“新年效应”或“花红效应”,因为公历1月和农历正月的元旦及春节,在经济增长的年头,正是传统上企业发放双粮和花红的日子,股民心中激荡着发财美梦,多余的钱到手后纷纷入市,股票(和楼花)需求突增,价格自然上扬。

  (二)

  香港科技大学的学者曾对1969年10月至1993年5月恒生指数进行研究,发现1月股市的平均升幅7.53%,其余11个月的平均数则为4.87%,因此,股民最好在非1月(2月至12月)吸购,而在1月获利回吐。换句话说,香港股市亦有“正月效应”。

  美股“正月效应”的形成,在于税例允许投资者把亏损部分用作扣税,他们因此多在税务年度终结的12月割掉损失,股价当然受压。在几乎是全民皆股的现在,抛售压力相应增大,股市遂有疲软的倾向;当这種“税务卖盘”在正月不再时,沽售压力放缓,股市自然回升。

  不过,较精密的分析指出,“正月效应”的制造者是基金经理,因为他们为了跑赢指数,大都会持有一些高风险高回报的蚊(小)型股。而他们倾向在12月结前卖出,使其投资组合中只剩下蓝筹股,在年报公布时,给投资者以稳健的印象,业绩则因小型股升幅较大令基金表现较指数为佳;更重要的是,基金经理在年底抛售蚊型股,令他们的年终花红大有可观,而年结后再度吸纳这类股票,于是推高大市。在税制不变及基金经理于年底分红的制度不变的情形下,美股的“正月效应”便不会消失。

  学者对“假前大吉”的解释,行为财务学先驱朵拉的《赢者输也》(R.H.Thaler,《The Winner’s Curse》Princeton,1992)总其大成,作者引述多项实证研究,均显示股市确有此现象。以香港而论,笔者的印象(没有统计)是假前凶日多吉日少,因为放假尤其是一连数天长假,等于股民面对未知之数太大,因而短线炒家大都会平仓或卖出股票收回现金,以避不测风云。

  本文开始提及的“相反理论”,是指股市走势形成常规以后,必有一部分人倾向于反其道而行;有时这股力量可以出奇地强大,什么《通胜》、学术研究成果和“点金术”,便统统自动失效!

  赚钱是世上最难的事,不然哪来穷人?从近日环球股市在美元弱势牵动下急泻暴升教股民莫知所从可知梗概;在股市中获利,确是难中难,因此,不论是什么人,欲整理或提倡一套“必赢术”,根本是没有可能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