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懒人理财也需慧眼识金,巧用经典的平均成本法

懒人理财也需慧眼识金,巧用经典的平均成本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New Page 1 - 理财知识

  懒人理财收获多

  现年30岁的谢海丰在广州某广告公司任职,月薪7000元。单身一族花钱总是很潇洒,谢海丰虽然工资不低,但是在绝大多数时候是一个“月光”族。交往了3年的女朋友非常希望 能尽快结婚,但谢海丰看着存折里不到5000元的存款,也忧虑重重。

  谢海丰决定控制一下自己的开销,等资金积累多的时候再做投资。2005年年初,谢海丰挑选了一只很有潜力的基金作长线投资,由于工作的原因,谢海丰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打理基金,因而他只是在银行理财师的建议下,分期分批地每月投入1000元,在谢海丰的眼里,这只基金权当做自己的定期定额储蓄罢了,他压根就没有在意这只基金的收益。

  转眼到了11月,谢海丰听朋友说这只基金的状况不佳,目前的基金净值甚至还没有刚买的时候高,他想到基金账户上已经存了1.1万,于是想到了回赎。但是想不到一查账,帐面资金竟然1.26万,回报率居然超过了14%!

  谢海丰这下有点纳闷了,自己懒于打理基金,而基金净值又跌了那么多,自己怎么反而获利良多呢?

  当初向谢海丰推荐买这只基金理财师得意地和他开玩笑说:“其实这是平均成本法在起作用。如果你当初一次性把1.1万元投入到这只基金中,那回报率只有负2%。因此,你这叫懒人自有懒人福!”

  看到谢海丰还不明白,该理财师就以投资者A和投资者B各投资500元购买理财产品举例,对“平均成本法”做了论述:

  投资者A一次性进行投资(表一)

 


  懒人理财也需慧眼识金

  投资者经常抱怨自己总是在最高点买入,看不准时机等。如何能在最恰当的时机进入投资市场一直是最为头痛的問題。那么该如何规避投资时机选择不当带来的风险呢?

  其实,对于个人投资者,尤其是那些经验不够丰富或者没有时间研究金融市场的懒人 投资者而言,利用“平均成本法”来锁定市场上升的收益,把握市场上升或下跌的时机,进行分时投资,只要市场未来有上涨的机会,无论下跌趋势持续多久,投资者都不用担心没有回报。当然,运用“平均成本法”的重要前提就是――选择一只有“钱”途的长线投资产品。因此,在运用懒人理财术前,也需要有一双识金的“慧眼”。

  懒人投资者可运用“平均成本法”购买很多理财产品,比如股票基金债券等。但是基金是懒人理财中最理想的一種投资产品。

  至于选择什么类型的基金进行投资就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程度而定。追求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者可选择股票基金。保守者可选择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具体的操作方法就是:投资者自行认购也可以与基金管理公司或代销机构签订定期扣款协议,约定每期的认购金额,由银行自动扣款,只需保证扣款时账户内有足额的资金即可。

  那么,如何选择一只有“钱”途的长线投资产品呢?选择基金,可参照以下几点:

  1.专业机构的评级。目前,國内的基金测评工具有星辰基金业绩排行、银河证券基金评级、中信证券基金评级、Value价值基金评级等,这些测评工具包括开放式、封闭式基金每周、每月、每年的收益、风险评价及业绩排行,可作投资参考。这些经风险调整过的业绩指标可以使不同基金的业绩得以比较,对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有一个比较好的度量。

  2.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份额累计净值-单位面值)/单位面值。例如,某基金目前的份额累计净值为1.18元,单位面值1.00元,则该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8%。当然,累计净值增长率和基金运作时间的长短有关,如果一只基金刚刚成立不久,其累计净值增长率一般低于运作时间较长的同类型基金

  3.基金分红。基金分红的前提之一是必须有一定盈利,能实现分红甚至持续分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基金的运作状况。

  小帖士:

  利用“懒人理财术”投资基金的两点建议:

  1.注意投资费用。利用“平均成本法”虽然降低了投资成本,减少了风险,但投资者还必须考虑基金投资费用。目前基金的申购费一般为1.5%、认购费1.2%、回赎费0.5%,每年的管理费是1%~1.5%。而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的申购费、认购费为零。“平均成本法”是一个长期投资策略,短时间内很难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所以不要用一时的成败来论英雄,作好长期投资的打算。

  2.选择好的赎回时机。“平均成本法”一般是出于一定的理财计划,比如存房屋首期,一般一段时间后就会达到预定目标,可以赎回。但如果正好碰上市场重挫、基金净值大跌,那么之前耐心累积的“单位”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利用“平均成本法”进行投资一般不必太在意进场时点,但赎回时机却要谨慎。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