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银行还是券商,哪里买基金更实惠

银行还是券商,哪里买基金更实惠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投资基金作为大众理财工具的概念正日渐深入人心,如此同时,与其他供过于求的商品一样,投资者在选择到哪儿购买基金时也会乱花迷眼。

  目前,基金销售的方式包括银行代销、券商代销和基金公司直销等,由于基金直销的对象一般是机构投资者,因此对中、小投资者而言,银行和证券公司就是他们投资基金时最常使用到的渠道了。如果你是从事股票操作的投资者,你可以通过以往在证券公司营业部开设的证券交易账户和资金账户进行基金投资。即使你是远离股票的保守型投资者,你也难免有一、两个银行存折,只要拥有这个,你可以在银行购买基金

  商业银行:大块头的“小”卖铺

  國内商业银行机构健全、网点众多、客户基础广泛,其网络优势是其他任何金融机构难以比拟的。以最大的工商银行为例,总共拥有37个一级分行、直属分行的14000多个网点,这也是工行在國内基金代销市场上一直保持领先的地位的重要原因。

  在银行购买基金投资者需要开设一个活期存款账户和一个基金账户。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针对不同基金公司的产品,投资人需要开设不同的账户,假如你想同时购买华夏现金增利、工银瑞信核心价值两只基金进行“搭配”时,你不得不开设两个基金账户。

  商业银行网点销售基金的销售对象主要是银行的储户,而储户的风险收益偏好与基金相接近,这对于保持基金份额的稳定无疑有积极的意义。但与此同时,银行也承担了非常重大的责任,因为有一部分储户对投资基金的了解非常少,仅基于对银行信誉的认可而购买的基金,如果销售人员工作不到位,反倒会对银行信誉带来负面的影响。

  除此之外,在银行购买基金可能还面临着一个“商品短缺”的問題。由于人力资源不足和销售动力缺乏等的原因,商业银行目前仅代销由该行托管的基金,销售力度只是集中在基金首发募集的过程中,即在某家银行同时销售的基金品種不会太多,投资者在挑选的过程中难免产生在“小卖铺”购物的感觉。

  证券公司:争当“基金超市”

  券商的网点显然无法与商业银行竞争,即使是目前网点最多的中信证券,其网点总数不过200多家,与大型的商业银行相比只能算是“毛毛雨”。

  然而,由于近年来券商其他业务的停顿和萎缩,基金销售业务成为了不少证券公司的赢利来源,因此对基金销售的重视程度和投入也较多,一般都成立了专门的基金销售队伍,在基金销售的专业性上有了一定的保障。

  与商业银行只代销其托管基金不同,证券公司销售的品種要相对宽泛得多。尤其对一些大型券商,如银河、华夏、國泰等证券公司而言,他们几乎代销所有品種的基金。一定程度上,大型的证券公司可以看成一个“基金超市”。正如消费者可以在百货超市中买到不同厂家生产的商品,投资者也可以在“基金超市”买到不同基金家族的基金。在“基金超市”里,如果投资者觉得这个基金不行,就给他推荐另一个基金,它给投资者创造了进行充分选择的系统。

  在证券公司购买基金的便捷还表现在不论购买多少基金基金投资者无须另外开设专门账户,这也简化了投资者的手续。

  “导购”服务尚待加强

  无论是银行还是券商,代销机构目前除了向客户提供有关基金的信息外,并不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即投资者在购买基金过程中很难得到有附加价值的专业服务。

  而在成熟市场上,基金销售更多是由通过提供专业服务来完成。以美國为例,共同基金就可以通过包括商业银行、折扣经纪商、全能经纪商、保险代理商等渠道进行销售。

  根据对美國基金投资者的调查,全能经纪商和直接销售是美國的基金投资者主要选用的渠道,其选用的比率明显高于折扣经纪商、银行等渠道。全能经纪商和直接销售恰恰是能够提供最大附加值的渠道,从事该类服务的人员都是拥有专业能力的理财分析师。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