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6财富金矿藏在哪里

2006财富金矿藏在哪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随着國内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明年基金黄金保险外汇等主要投资领域都将涌现新的投资机会。这就需要投资者慧眼识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

  封闭式基金富矿待掘

  尽管随着开放式基金成为我國基金业发展的主流,封闭式基金逐渐沦为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但投资者却不可将其晾在一边。2006年,由于基金兴业将于11月14日到期,围绕到期的解决方案将形成颇为可观的套利机会。

  这種套利空间主要缘于目前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今年12月初,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高达35%。而在國外成熟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水平通常为10%左右,最大的也不会超过15%。因此我國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价值被严重的低估,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

  随着到期日的逐渐临近,一些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已经在回归正常水平。以基金兴业为例,12月23日其收盘价为0.766元,单位净值为0.8484元,折价率仅为9.71%,但就是这样,其内部收益率也有10.75%。

  当然,最终投资者能得到多少利润还要看封闭式基金到期解决方案如何设计,目前看基金的運行方式可能转为开放式基金、半封闭式基金或LOF基金。有分析师建议,中长线投资者可以关注折价率较高的中大盘封闭式基金,短线投资者则可追逐那些距离到期日近的小盘封闭式基金。但同时也要密切关注消息面和政策面的变化。

  黄金投资依然看好

  2005年,國际金价上涨幅度超过20%,更较2001年的低点上涨了近100%,令黄金这一中國传统观念中财富的代表魅力大增。展望2006年,推动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同样将在新的一年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國银行黄金交易员蔡振玮表示,在國际社会通胀忧虑上升的背景下,保值功能仍将成为黄金主要的吸引力。尽管美元利率已升至4.25%,但比照美國去年3.3%的通胀水平,美元实质利率并不高。市场共识是美元加息行为目前已接近尾期,美元可能在2006年因加息结束而回落。这样的话,金价则将因美元走软而走高。

  另一方面,对于多个國家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憧憬,也令黄金受到追捧,这扭转了近几年来央行、尤其是以欧洲國家央行为主的抛售黄金的趋势。另外,交易所上市基金(ETF)的规模正逐步扩大。黄金产量的减少,也减少了市场上的黄金供应。2005年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和出口國——南非的黄金产量将下降14%,只有300吨左右,为75年的低点。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张炳南主任也表示,从基本面看,目前美元持续升息,反映出美元存在一定内在下跌动力,而美元跌了黄金一般会涨,而黄金往往是人们回避國际政治变动带来经济波动的首要选择,需求大了金价也会涨。从中长期看,处于上升通道中的黄金走势没有改变。

  因此,在众多投资者看来,今年年底金价回调将是良好的买入机会。金价在2006年下跌的空间很小,黄金的实物需求和投资需求有望共同推动黄金价格的上涨。國际金价自1980年触及850美元后,回落至1999年的252美元,跌势的50%回吐位在550美元,这将成为2006年重要的目标价位。寿险价格涨跌互现

  年底保监会正式发布新生命表,市场上关于寿险价格即将上涨的传言立刻风生水起。但专家及保监会官员纷纷辟谣,表示不同类型产品价格将涨跌互现。

  由于新生命表中的平均寿命普遍提高,其中养老金业务表中男性平均寿命提高最多,比原生命表提高了4.8岁。一时间,人寿保险特别是一些长期的给付型险種要大幅涨价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些保险公司的客户一天内能接到多条短信,内容几乎都是保险要涨价,欲购请从速的内容。

  然而专家表示,在新生命表正式启用后,对死亡率比较敏感的年金、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的价格将有所变化,死亡类险種的价格可能会高一些,但不会出现大幅涨价的情况。而对死亡率不敏感,主要受利率变动影响的储蓄类产品,价格则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变化。

  保监会官员也表示,以定期寿险为代表的保障类产品,由于新生命表比原生命表的寿命延长,死亡率降低,其价格应该下降。而以终身年金为代表的年金类产品,由于新生命表比原生命表的寿命延长了,这意味着保单进入给付期之后,保险公司需要支付年金的时间更长,支付的金额也更多了,因此年金类的产品应该涨价。但不同人群所购买的产品价格也会不同,比如针对白领开发的产品,由于死亡率低,保费可能比较低;而针对高危人群开发的产品,保费可能就会比较高。

  外汇投资选择众多

  在2006年未开始前,延续了一年的美元涨势终于见顶,这给外汇实盘投资者带来新的机会。而外汇投资产品类型将更加丰富,也给普通投资者更多的选择机会。

  专家表示,2006年外汇实盘交易的投资获利机会将有明显增加。由于國内各商业银行推出的外汇实盘投资在机制上更倾向于通过做空美元来获利,而今年美元的走强却令这種机会丧失。外汇分析师陈静乐观的预计,美元在经历了今年强势之后,2006年将面临极大的回调压力。同时,在2006年初非美元货币还在筑底的背景下,实盘投资者良好的入场机会还在。因此,2006年的外汇实盘交易将再次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