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莫让元旦假期成个人理财真空期

莫让元旦假期成个人理财真空期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美元、港币存款利率又上调了。从前天开始,中國人民银行上调了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虽然各大银行的1年期外币利率一致,但两年期的差异却更大了。在许多人的传统思维中,像银行存款利率、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等似乎没有可以比较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在元旦的三天假期中,投资者不妨用心做做"功课",特别是通过网上数据的比较,将一些平时忽略的投资产品收益率进行统计分析。

   此次央行上调外币利率,是今年5月以来第5次上调境内美元、港币小额存款利率。1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限分别提高了0.5和0.2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分别为3%和2.625%。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大银行的两年期美元存款利率都已提高,加上美联储的加息也进入了尾声,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一些长期的外汇储蓄品種。从目前各大银行网站获得的信息,四大行上海分行的两年期美元存款的利率基本上从2.75%上升到3.25%,而上海银行两年期美元存款的利率从3.5%上升到3.9%,一个简单的查询,就可以发现不同银行的存款收益率相差近1%。通过查询更多的银行网站,你可以发现更多的不同。

   同样的比较还可以使用在货币市场基金上,虽然有关部门一系列的规定出台之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差距也在逐渐减小。但通过一些基金评级以及分析的网站上,我们可以发现,不同基金的收益率差额也可以达到1%左右。由于其收益率是每天变化的,一旦累积成较长的时间,收益差额可能就会变得更大。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正处于上升通道之中,通过比较,可以更好地配置自己的资金。

   除了美元存款收益和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之外,如保险费用、房价、拍卖会等,也可以通过网上进行比较。特别是房产信息,原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到实地勘测后才能详细了解,现在通过有关网站以及借助电子地图的帮助,就可以比较详细地了解。你可以剔除大量无用的信息,选择几个你中意的楼盘去看看,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和费用。

   这種"比较"的最大特点是转变了传统的观念,充分利用了网上资源。在网上,你完全可以做到"货比 X家"。"比较"所能带来的收益将更加明显,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目前网上基金销售与传统基金销售之间的在费用上的差别。

   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推出了网上交易费率4折优惠活动,中國银联此前也推出了通过银联通网上基金交易平台购买指定基金产品赢得丰富奖品的活动。各新发行的基金在其募集说明书中,也对网上交易的优惠措施作了详细的说明。最近基金募集频繁,但募集规模却日见"消瘦",销售渠道的力不从心迫使基金公司不得不去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基金公司将部分代销费用转化为网上交易的营销费用的比例逐渐加大,对于广大"基民"来说,不妨通过网上以及网下购买/赎回基金的比较来选择最经济的投资方式。

   要通过"比较"来获取更大的收益,关键在于在网上搜索信息的广度和深度。当你从一家网站上获得相关的信息之后,最好到相关的网站进行再比较或者求证,这样才能保证比较结果的正确性和可靠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