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四类基金 新年谁下金蛋

四类基金 新年谁下金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去年新增62只基金,四类基金收益各不相同

  去年,國内基金公司由45家增至52家,基金数量由107只增至169只,净增62只,增长58%,货币、债券、配置、股票等四类基金产品进一步丰富。总体来看,由于去年國债大涨,指数涨幅达到14%,因此债券基金表现最好。在新的一年中,各種基金又将迎来怎样的机会呢?

  货币基金今年将快速增长

  目前,國内26只货币基金的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15%,全年平均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08%,高于一年期定存税后利率1.8%。由于货币基金在便利性上与活期存款相当,但收益率高于定期存款,因此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规模高于股票基金

  去年,货币基金经历了一个被业内和市场重新认识和定位的过程。从去年年初到4月底,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大多在3%以上,3月份一些基金曾达到4%以上,但投资操作中所采用的方法却隐藏了较大风险。此后,在证监会监管和货币市场利率下跌的双重压力下,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逐步走低,到去年10月,大多数跌至2%以下。去年11月份以来,在货币市场利率回升的带动下反弹,最近有半数以上回至2%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2月27日开始,首只银行系货币基金———交银货币开始发行,银行系的加盟使得货币基金赎回便捷的特点更加明显示,流动性大大增强,预示着2006年货币型基金将迎来快速的增长。

  债券基金中长债今年不乐观

  与货币基金强调流动性的“准现金”的特色相比,债券基金更强调收益率。在目前的12只债券基金中,短债基金占2只,其余10只为一般意义上的债券基金。2005年,10只债券基金全部取得绝对正收益,其中嘉实债券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最高,为13.13%,宝康债券基金最低,为2.30%,10只债券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88%。

  虽然从绝对额上看,8.88%的平均收益率不算低,但与14%的上证國债指数涨幅相比,债券基金的相对表现显然不如人意。更重要的是,中长债价格已处于高位,2006年走势不容乐观,债券基金风险增加。

  偏爱债券基金投资者不妨考虑博时与易方达旗下的中短债基金,尽管它们的年化收益率只有2.3%左右,仅略高于货币基金,但流动性远好于中长债基金

  股票基金跟着大盘走

  在各基金类别中,股票基金的风险是最高的,但平均收益率最低,为2.84%,说明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对基金收益表现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上证综指2005年下跌8.29%,股票基金跑赢大盘11个百分点。

不过,股票基金取得2.84%的净值增长率的意义主要不在于跑赢大盘多少个百分点,而是有六成以上取得了绝对正收益,其中方达策略成长、广发聚富、湘财合丰成长等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

  配置型基金选择管理人是关键

  配置型基金共有58只,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3.56%。虽然平均值不高,但各基金间的差别却相当大,第一名和最后一名间相差超过23个百分点。广发稳健增长基金2005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6.37%,而巨田基础行业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6.76%。

  在购买配置型基金时,选择的基金管理人是否优秀,将对投资者的收益产生直接影响。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