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6个人理财攻略:理财市场将有六大赚钱良机

2006个人理财攻略:理财市场将有六大赚钱良机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回首2005年理财市场,可用"精彩纷呈、渐趋火爆"来概括。理财市场今年还能延续去年的辉煌吗?老百姓的赚钱机会会在哪里?应该如何去"掘金"呢?

   记者为此走访了各相关方面的专家,据专家预测,今年理财市场将有六大赚钱良机,主要集中在银行理财基金、汇市、黄金、债市和信托六个方面。

   银行理财产品:種类更多样 选择要谨慎

   包括四大國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内地银行这两年都在大力拓展中间业务,相对于外资银行,目前内地银行业最需要加强的中间业务莫过于银行私人业务,银行本外币理财产品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方面。有关部门在2005年加强了这方面的监管,并出台了指导性办法。新办法虽然提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但由于收益较高且购买方便,加上老百姓理财手段匮乏,所以,银行理财产品仍将是今年一般投资者的首选品種。

   专家提醒,由于各银行运作方式的不同会使收益率有所差异,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应货比三家,还要兼顾流动性,要问清是否可以提前赎回、能否办理质押等。面对汇率等因素,不少银行今年将会推出"和汇率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产品的最终收益不固定,在一个区间内波动。对此,投资者一定要多长个心眼,建议对收益率比较敏感的投资者不要购买这类产品,可选择收益相对固定、收益稍低一些的产品。

   另外,普通外汇理财产品也是稳健型投资者一个不错的选择。现在大部分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是固定的,适合不喜欢承受太多风险的投资者。而挂钩型外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看起来很高,但承诺的最低收益率往往很低,这種产品只适合能承受风险且追求高收益的激进型投资者。

   基金:封闭式与开放式机会均等

   业绩差距拉大成为2005年基金市场的一大看点。有的基金全年净值回报率高达12%,有的则亏损10%以上,这種分化2006年将表现得更加突出。另外,从2006年起,基金兴业等封闭式基金将陆续到期,目前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普遍较高,持有到期会有得到关折价补偿,还可能享受转开放式基金的政策。所以,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今年将出现齐头并进的新格局。

   专家表示,选择开放式基金要看基金累计净值是否稳定增长,一般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承受能力来选择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并及时调整持有比例。一般来说,个人投资者可采用定期定量的方式购买封闭式基金,减少短线波动带来的风险。

   汇市:赚钱机会将越来越多

   2005年國际汇市风云跌宕,不少老到的投资者瞅准机会大赚了一笔。专家认为,如果反应灵敏、操作得当,汇市今年机会会更多。

   但炒汇不同炒股,应采取短平快操作,若每次盈利1%,一年下来就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益。当然,由于炒汇需投资者系自己操作,只适合有一定抗风险能力的投资者,同时必须关注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区的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债市、黄金、油价和相关的商品、期货、股市走势。不具备以上条件的投资者还是不要参与为好。黄金:蕴含点石成金的机会

   黄金无疑是去年理财市场中的一匹"大黑马",成为去年最赚钱的投资产品。随着國际金价牛气冲天,银行黄金业务日渐火爆。有关专家预测,金价今年还会上涨,炒金很可能成为理财市场今年的热点。

   但专家提醒,炒金和炒汇一样,需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并且要密切关注國际金价的波动以及國际、國内的利率、汇率等各方面的信息,内外兼修才能规避风险,获取收益。目前内地可供投资黄金的渠道除了银行黄金外,还有实物黄金、品牌金条等,例如,近期刚刚推出的两款"北京奥运金"就属兼具收藏投资价值的品牌金条。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债市:仍有波段操作机会

   债市2005年整体增长率达到12%以上,虽然年末出现了调整,但是上升趋势仍未改变。

   专家指出,虽然目前到期收益率水平和银行存款利率相差无几,但影响债市的重要因素宏观基本面、物价走势和信贷规模等因素并没有發生根本性变化。因此,2006年债市仍有波段操作机会。

   专家建议可重点关注凭证式國债。凭证式國债的市场化程度较低,发行期和发行利率相对稳定,目前三年期票面利率在3.24%左右,五年期利率在3.6%左右,明显高于记账式國债发行利率和同期限的银行存款利率,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信托:收益佳但所需资金量大

   根据统计资料,去年三季度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06个,发行规模102.7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3.24%和28.88%。专家预期,信托产品的发行速度和规模今年仍将保持增长势头。

   信托产品对内地绝大部分投资者来说都比较陌生,参与比例不高,但信托产品收益率却不低。据统计,2005年三季度,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95%,其中1年期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38%,2年期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10%,2年以上期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64%,这样高的预期收益率,不论对哪类投资者都是很有吸引力的。

   专家强调,信托产品发行实行"金额优先",金额越大,购买成功率越高,比较适合"财大气粗"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如果想要购买,可邀集亲朋好友一起购买,然后再与信托公司协商,到期后直接将本金和收益返还给每个受益人。目前信托产品"僧多粥少",往往三四天就会被预定一空,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发行信息,尽早预约。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