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勿等生病时再投保

勿等生病时再投保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张女士来信说,最近她想购买健康保险。但是不久前,她听说自己的一位同事向保险公司投保时,在核保过程中,因为健康問題被拒绝投保某一个项目。那么究竟什么是核保?与客户的投保有什么关系呢?

  一般来说,保险产品不同于其他的产品,不是你想购买就可以了,还要你能购买,而这个购买资格就是由保险公司的核保来确认的。对于健康险来说,在客户如实告知的基础上,保险公司对于一些身体状况有疑问的保户要进行体检。如果保险公司觉得风险过大,会做出增加保费、减低保额、免除部分保险责任甚至拒保等决定。

  核保通常就是要检验客户是否属于保险产品的“标准体”。如果你的风险和其他投保人是一样的,对每个参与这个保险产品的人来说都是公平的,那么就是“标准体”。但如果风险比较大,属于“准标准体”、“次标准体”,那么就会受到很多限制,最严重的就是被拒保。

  通常说来,保险公司除了要审查健康状况以外,核保还包括财务背景以及可保利益等。审查财务背景,是为了让投保人的财务状况和投保金额相匹配;比如一位月收入3000元左右的普通职员,为自己投保了1000万元的意外险,就不会通过核保,以防止道德风险。

  至于可保利益,是要搞清楚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之间,被保险人和受益人之间是不是法律上的直系亲属,比如父母、夫妻。或是经济上要可度量,比如说老板和员工雇佣关系、父母与子女赡养关系等等。而兄弟姐妹、男女朋友等之间就不具备可保利益,因为他们之间不存在必然经济关系。

  这里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投保要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选择险種和保额,因为保险公司考虑到风险,在核保的时候非常谨慎;购买健康险的消费者,要在身体健康的时候就投保,这样保费最低,对日后的保障也更充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