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年末理财 流动第一收益第二

年末理财 流动第一收益第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又到年关时。百姓的口袋大多会鼓一点,而怎么让其增值也为难了不少人。时下股市走势稍见好转,房市买卖多空双方仍在对峙,前景不明,钱存进银行又嫌利息太低。年末时节,如何安排钱生钱呢?

  流动性第一

  理财专家建议,大凡年末来点奖金之类的人,钱都不是太多的一族,都有理财增值需要,也要考虑明年开春别的消费投资需要,年末的钱一定不能被捆死,要保持良好的流动性。

  因此,变现能力较强的证券类投资产品,较为理想。比起房产、定期储蓄、长期债券与较长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而言,包括货币市场基金、中短债基金、各種股票基金乃至股票等,都有很强的流动变现特点。

  为什么说年末理财要特别注意资金的流动性呢?其实,年末发钱多,年末的消费也很集中,数额也较大。笔者认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高,收益率也远高于活期存息,是年末较好的一个投资选择。日前,中信银行与南方基金还推出了一種联名信用卡,可以用南方现金增利基金来偿还信用卡的消费额,是國内第一个将投资消费联接起来的金融创新产品,使用起来会较方便。

  另外,买本币或者外币理财产品也是切实可行的办法。目前不少银行都在年终推出了各类外汇和人民币理财产品,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不但可以保证存款的流动性,而且能获得高于普通存款的收益。不过,由于升息预期的存在,专家建议居民购买外币理财产品还是以短期为宜。

  学会比较收益率

  说来说去,理财还是要追求收益率。如今可投资产品着实多如牛毛,学会比较收益率非常有必要。

  近来股市稍见好转,而数十家基金公司几乎异口同声地认为:当前股市是历史性底部区域。从QFII、基金保险等机构的动向来看,年末资金较宽裕者不妨择机建点仓。有两種方法,一是直接买股票,这需要较高的风险承担能力,也需较强的专业判断水平,但高收益肯定意味着高风险。另一个办法就是买股票基金,虽然,今年股票基金整体业绩也不理想,但时下股票基金净值稍见好转,市场开始回暖,买股票基金比直接买股票风险小,是一个偏积极的选择。

  至于各类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多声言很高,投资者应学会比较,应仔细推敲其種種承诺,切莫为表面的高收益率所迷惑。

  譬如,预期收益率、固定收益率和最低收益率就是投资人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应特别看清楚的字眼。这三个字眼形式差别不大,实质差别千里。专家提醒,预期收益率指的是在理想情况下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但并非能有百分百的保证,肯定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而固定收益率的风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注定它的收益率不可能太高。以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目前银行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大约在3%?3.5%之间,除去成本,一年期的本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般在2.7%?3.1%之间,而3、6个月的收益率分别在2.12%?2.42%左右。如果高于这个区间,就值得打个问号。

  “赚钱如淘金,花钱如流水”,年末理财的投资者不妨多长个心眼,避免因小失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