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怎样买万能险才能万无一失

怎样买万能险才能万无一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5年,什么保险最火?万能寿险!就凭“万能”的名字就够吸引眼球。然而正在如火如荼之际,10月底保监会却对市场进行风险警示。风向的逆转,令人们不禁要问,万能险到底是不是“万能”?万能险怎样买才“万无一失”?

  缴费灵活保额自由

  万能寿险,严格定义是“提供保费缴付的灵活性与身故给付可调整性的保险产品”。说穿了,就是缴费自由、保额自由的非常灵活的寿险产品。

  客户在交满一定金额的首期保费以后,续期保费的多少及交付时间可由客户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决定,只要投资账户上的钱还够交风险保费,保险公司就自动划转。

  而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会分别进入两个账户:投资账户和风险保障账户,两者的资金可以灵活划转,以适应客户的需求。客户可以在自己的不同人生阶段决定风险保额的高低。

  除了以上两个特点外,万能寿险绝大多数产品有基本的保证收益(目前最高为2.5%),还有账户透明、结算及时、灵活变现的特点。允许灵活减保退保,扣费比例在合同中都有明确约定。一般而言,在投保后的前几年,其减保退保的账户价值高于其他类型保险产品的现金价值,也就是客户悔约的成本低于其他保险合同。

  万能险的万能,并不表现在它本身保障功能的万能上。目前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主要是终身寿险和两全保险,只保障身故责任,最多再有全残责任,所以保障功能是比较单一的。要想获得全面的保障,客户就要搭配其他的保险产品形成组合。

  错不在“险”错在人

  万能险自1976年开始在美國销售后,受到市场欢迎,目前万能险已占欧美寿险市场三成天下。2000年太平洋保险在國内首家推出万能寿险,与同期问世的分红保险、投连险同称为新型投资寿险产品。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其他公司的跟风,市场也没有太大的震动。

  2004年起中國逐步进入加息周期,但传统保险的预定利率并没有相随而动,投连险因推广中的误导引致退保风波已然退隐江湖,而分红产品一年一次的账户结算周期又有了太长的局限,不能及时应对频繁的加息,而结算及时、账户清晰正是万能险的长处,万能险总算迎来了扬眉吐气的一天。

  好好的产品,保监会吹什么冷风呢?这全是因为有了投连险的前车之鉴,保监会密切关注着炙手可热的万能险市场,发现一片火热中隐藏着不可小觑的风险——误导!销售人员在客户投保之时简单与银行储蓄对比收益率和利息,隐瞒有关扣费规定,不提醒测算收益与保证收益之间的差别,向不适合投保万能险的客户推荐。一加一减 了然于心

  理性投保万能险,做好加减法很重要。一笔基本保费,保险公司要把它分成两份,一份进风险保障账户,一份进投资账户,而且进入投资账户的保费还要支付各種费用之后才能成为投资账户中的资金。

  投资账户价值=基本保险费-(风险保险费、首期手续费、加保手续费、保单管理费、减退保手续费、贷款账户管理费、减保账户价值)+(保证收益、浮动收益、累计复利、长期持有奖励金、加保保险费)

  以上公式中列举的扣费项目并不是每个产品都有、额度都一样。以新华人寿的“得意理财两全保险(万能型)”为例,购买5份保费共计10000元,每年保证收益为2.5%,假如浮动收益为0.75%,即年投资收益合计为3.25%,日平均投资收益为0.008904%,月平均收益为0.27083%,到第5年最后一个月(投保后第60个月最后一天)。

  基本保险费10000-(风险保险费0、首期手续费10000×7.5%、加保手续费0、保单管理费0、减退保手续费0、贷款账户管理费0、减保账户价值0)+[(保证收益、浮动收益、累计复利)10000×(1+0.27083%)5X12、长期持有奖励金0、加保保险费0]=投资账户价值10879.8元。

  这样算下来,整个10000元的年实际投资收益率为1.76%。到第20年账户价值为17703.2元,年实际投资收益率为3.85%。可见,投保时间短时,万能寿险的投资收益并不高,只有长期持有,同时考虑免税的因素,它的投资价值才能体现。

  都是“万能”差异也大

  万能险的保障额度设计一般有三種:保险费+投资账户价值、保险费与账户价值×系数后取值大者、保险费或账户价值之一×系数。由于保障额度的设计不同就形成了不同类型的产品:

  重保障型:保险金额高,前期扣费高,投资账户资金少,前期退保损失大。如中英人寿的《金菠萝B款》,保额为保费的50倍,同时首期扣费高达65%,适合无其他风险保障但有一定投资风险承受意识和能力的中青年人,但要确保长期持有。

  重投资型:保险金额低,首期扣费少,投资账户资金较多,退保损失小。如新华人寿的《得意理财》,保额为保单价值的110%,首期扣费仅为7.5%。适合通过其他保险产品保障风险的理财保守型人士。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个人产品形态最为复杂,功能较多。客户在投保时要注意合同中有一些保险公司保留调整权利的条款,如对保证收益有的设定有时间限制,有的是以当时一年期定期储蓄利息为准,有的对账户管理费保留有调整权。另外要强调,追求高额投资回报不应是购买万能寿险的主要理由或动机。因为國家出于对社会安定的考虑,对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有严格的要求,决定了购买万能寿险的投资收益的有限性,即不可能产生暴利。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