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万能险更适合年轻人

万能险更适合年轻人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小张是银行职员,每年都为自己购买健康险和定期寿险,属于那種具有保险意识、但又对保险不太熟悉的年轻人。前一段时间在代理人的建议下,购买了一種叫万能险的保险,但最近却听说上海和北京的监管机构先后发布提示,要投保人警惕万能险的风险。小张不禁担心起自己买的万能险,就找到保险公司的朋友来咨询,看看是不是要提前退保。

  实际上,万能险是一種寿险产品,其严格定义是“提供保费缴付的灵活性与身故给付可调整性的保险产品。”

  缴费支取灵活

  万能险的核心优势是缴费支取灵活,客户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调整保障额度而无需重新投保。投保人在缴纳一定量的首期保费后,一般可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缴纳保费。只要保单的现金价值足以支付保单的相关费用,客户可以不再缴费,并且保单继续有效。而且万能险的投保人可以在具备可保性的前提下提高保额,或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降低保额。所以,那些收入在一定基础上忽高忽低,未来经济情况不太明朗而又需要保障的人群适合购买。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万能寿险中,用于保障风险的费率是随着被保险人年龄不断变化的,人的年纪越大,当然越有可能出现风险,因此要缴纳的风险保险费也就越多。倘若投保人每年要缴保费1万元,保额为20万元。在33岁时,要从所缴的1万元保费中扣除风险保险费252元,在58岁时,要扣2494元,在75岁时,要扣12110元。所以,投保人在面对每年渐增的风险保险费时,可以选择在认为风险保险费过高的年龄之前就终止保单。同时,还可以将万能险的保额设定得尽量小些,用其他種类的保险来弥补不足的基本保障额度。如果忽略了保额的调整,就有可能是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锐减,而使期望得到的收益化为泡影。

  各種费用不少

  目前市场上的各家保险公司万能险产品,通常都在保单生效10年内,向投保人索取相当金额的初始费。最高额度达到基本保险费的135%,第一年缴得最多,前三年比例相对较大,第五年后才相对较小。每个月的管理费也不尽相同,但多在50-60元。

  而且,投资人交给保险公司的钱不是全部用来投资,必须扣除各種费用(初始费、保单管理费、风险保险费)之后的金额才是计算投资收益的基础。特别提醒的是,额外追加的投资通常也需要扣除初始费,而且是无限期的,投入一笔扣一笔,这个比例在5%-7%左右。

  如果您去银行取款,如果每笔都收手续费会作何感想?万能险就是这样。通常,保险公司会允许客户在保留约定的最低金额基础上,从个人投资账户中提取部分资金,但是从投资账户支出现金时,通常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据了解,不同的保险公司有不同的收费政策和收费标准,购买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如平安每年前两次以后每次20元;友邦每次25元;中宏人寿免等。

  如果中途退保,投保人则只能得到现金价值,特别是前四五年退保,连保费总额也拿不回来。当然,这点和传统寿险相同。因此我们可以看出,万能寿险给了投保人更大的灵活度,管理更加透明。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购买。

  哪些人不适合万能险

  因为万能险的投资回收期较长,通常在20年以上。所以,老人不适合购买万能险。同样,短期投资者也不适合。而且,那些希望用万能险给孩子储存教育金的父母也会失望了,因为只买万能险不是最优的方案,需要附加健康险等险種才能更全面。与传统寿险和定期寿险相比,万能险投入较多,保障方面却不太强,性价比较低。另外,期望万能险带来较高回报的人也不适合购买,因为其保底收益以上的收益率都是不确定的。

  专家建议,只有在拥有了充足的传统人寿保险的基础上,如果还有剩余资金,可以考虑购买万能险,而那些希望获得高收益,且能承受较大风险的人,建议购买投连保险

  保险公司的朋友告诉小张,万能险自身其实并没有任何問題,有問題的是销售产品的人和购买产品的人。如果销售人员能够客观、公正地介绍产品的优缺点,购买者本着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慎重选择,万能险还是很不错的选择。对于小张来说,年轻且未来并不确定的他,购买万能险是比较合适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