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者不可迷信外资银行

投资者不可迷信外资银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随着零售业务成为各家银行竞争的焦点,外资银行、國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个人理财服务,争着打响自己的理财服务品牌。在令人眼花缭乱的银行理财市场上,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服务,避免陷入“理财陷阱”,是钟情于银行理财投资者必须要注意的問題。

  中外银行有差别

  由于目前國内银行尚不能进行混业经营。比如说,银行就不能开展证券业务,保险公司在证券投资方面也有限制。这就决定了國内银行提供的个人理财业务带有一定的局限性——个人理财服务往往基于其现有产品的基础之上。比如银行个人理财室提供的服务大多是存取款、汇款以及外汇结构性理财服务,并且只局限于自己银行的产品。而外资银行个人理财服务则更多地涉及外汇投资、金融衍生产品等,因其外资背景与國际经济走势联系很紧密,而且产品相比较國内银行理财产品要复杂一些。荷兰银行有关人士就介绍,其梵高贵宾理财中心每个月都会有新产品推出,这些产品的覆盖面比國内银行要更广。

  但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外资银行理财服务,尤其是贵宾理财,门槛比中资银行高得多,例如花旗银行的贵宾理财VIP就要求客户月平均账户余额在5万美元以上。另外,投资者不可过分迷信外资银行的品牌。有些外资银行个人银行部的“个人理财经理”,每个月都有相当繁重的指标。尽管这些人的名片上写的是理财经理,但他们更像是银行产品的推销员,很多人根本不懂理财,更不知道哪些产品是适合他的客户的。以某知名外资银行为例,其高级客户经理每个月要吸引500万美元的个人理财资金,任务如此之重,哪有精力给每个客户设计理财计划。

  如何选择银行理财服务

  由于理财是个系统工程,一个理财师不能同时精通多種专项理财工具。而银行因为聚集了大量的专业人才,能够提供系统的理财服务,因此比个人理财顾问更有优势。

  一般而言,完整的理财过程是,理财师(或顾问)和投资人(或理财需求者)充分沟通,确定理财目标;理财师制定书面理财规划(FP)报告,其中包含资产配置和投资结构;顾问制定专项投资报告,包括各種投资工具的分析报告,如在金融市场上买卖的股票债券保险、存款、基金外汇期货等,以及在实物市场上买卖的资产,如房地产、金银珠宝、邮票、古玩收藏等,还有实业投资个人店铺、小型企业等。

  理财顾问提供的理财服务应包括上述三个步骤的每个环节。但市场上有不少银行尽管号称提供“全程理财服务”,但实际上并未做到,往往只做个理财规划,拿出一个很粗糙的结论或推销一个代销的理财产品就宣告结束,这实际上并不算是真正的理财服务。

  一位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选择银行理财服务时,首先要明确承受风险的能力及意愿;其次要了解各家银行理财风格,不要轻信银行自己片面的宣传。另外要让银行为自己做好资产配置,目前國内投资者普遍重视资金的安全性,而低风险产品以其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特点,可以成为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选择,建议投资者要求银行注意这方面的配置。

  银行理财人员推荐理财产品时,投资者切不可掉以轻心,至少要弄明白该产品本金有没有亏损的风险,预期收益率是多少,收益率的波动情况如何。谨慎的投资者还应该问问该产品投向哪些工具,投资限制是什么,买入后是否可以随时卖出和赎回,有没有提前卖出的惩罚性条款,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