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封闭式基金需看准买入时机

投资封闭式基金需看准买入时机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期,封闭式基金与权证交相辉映,在大盘低迷不振的局面下,成了市场瞩目的两大焦点。相对于权证的投机性炒作,封闭式基金行情更具价值回归色彩。但是,在封闭式基金持续拉升的背景下,投资者若要参与,还需讲究策略,细心操作。

  在考虑封闭式基金投资时,投资者一方面应看到其折价率偏高,蕴含着必然的价值回归趋势;另一方面还应该注意到,其内在价值如何兑现仍然是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期间二级市场价格的波动仍不可避免。因此,寻找一个好的买点仍是成功投资的重要保证。

  封闭式基金为什么涨

  谈及封闭式基金为什么涨,人们通常会提到两个因素:一是折价率偏高,二是消息面的因素,即“封转开”预期和T+0交易的传言。

  前者无疑对封闭式基金的价格构成一種基本的支撑,是一種长期因素,而后者显然是一種短期的、不确定的因素。“封转开”或者T+0交易何时实行甚至是否会实行,其中包含很多变数。而这種消息面的变数往往会成为某些资金撬动行情上下波动的杠杆支点。

  因此,我们不能不注意,封闭式基金的涨升是否还有其他因素,特别是资金面的因素。

  走牛一年半的债券市场前期出现见顶迹象,这可能导致其中部分资金向封闭式基金转移。这部分资金对安全性要求相当高,且具有长线特征,在它们从债券市场中撤退后,折价率持续维持高位的封闭式基金无疑是较为理想的一種选择。考虑到这部分资金的性质,估计它们可能会买入并持有,但很难想象它们会采取持续单边拉升动作。

  保险资金则是更值得注意的推动力。近日,有分析师指出,保险公司临近年末有联手炒高封闭式基金的可能。年底将至,各行各业都要做报表,保险公司也不例外,作为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者,在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的时候,适度拉高基金价格有助于报表更为漂亮些。

  可以说,在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行情中,核心的問題是如何让高折价体现的隐含价值最终落到基金持有人的口袋里,“封转开”只是其中的一種路径。在这个过程中,利益各方的反复博弈不可避免,由此将牵动资金面、消息面的变化,并导致行情仍会反复波动。事实上,不少分析师表示后市封闭式基金行情很可能以进二退一的方式进行。

  封闭式基金该如何投资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首先要看清自己的资金性质,究竟能够做长线还是只能做短线。从而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究竟准备采取持有到期策略,还是只为赚取二级市场差价。

  做长线无疑要更有耐心,要做好承受市场波动的心理准备,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是否有性质合适的资金进行长线运作,充分考虑长线运作带来的资金成本。而做短线则要尽量把握合适的买点,最好以波段操作为主;如果实在要追高,也不要一次把资金全部投入,而是应当分波次介入,只有在第一次投入的资金盈利之后,再继续追加投入,同时要设好止损。

  其次要选择合适的投资对象。有分析师建议,中长线投资者可以更为关注折价率较高的中大盘封闭式基金;而短线投资者则可以更多关注某些到期时间较早的基金是否会出现爆发性机会,此外,持仓结构中权证概念股比重较高的基金也值得关注,其净值短期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

  最后,投资者应注意控制潜在的风险。从具体操作上,投资者可以构造多只基金的组合,这样会降低博取超额收益的概率,但同时也可以有效分散风险。此外,也应充分注意消息面的变化,毕竟“封转开”这类的消息只是传言,一旦消息面向不利方向转化,投资者还应果断处置。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