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你只需要三个基金足矣--献给长期投资者的忠告

你只需要三个基金足矣--献给长期投资者的忠告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基金市场发展迅速,各種开放式基金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从投资对象或者比例来看,有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偏债型、平衡型、偏股型、股票型等类型;从基金投资策略来看,有“价值型”、“成长型”、“区域型”、“保本型”等等;从交易(申购赎回)方式看,有ETF和LOF基金;从是否跟踪指数来看,有指数基金(也称作“消极管理型基金”)和积极管理型基金,指数基金中还有所谓“增强型指数基金”……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如果你是一个长期投资者,比如,你正在为你20年或者30年以后的退休养老制定你自己的“补充年金”,那么,你只需要三个基金就足够了,即便你的投资非常专业,这三个基金也足以满足你的需要。

  这三个基金是货币市场基金股票指数基金债券指数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是现金和存款的替代品,风险几乎与存款一样低,但收益略高。如果说它的缺陷,那就是赎回后的资金到账日要比储蓄存款的提款迟1到2天。货币市场基金的用途属于现金管理范畴,你一生中的任何时候都可以利用。

  股票债券指数基金则是构建你投资组合的“原材料”。

  其一,你无须购买类似的多只积极管理型基金,因为多只类似基金既无法保证你的收益率得到提高,也不能降低你的投资风险。假如你购买了两个号称投资策略不同但却都是属于同一类型(比如“平衡型”)的基金A和B,那么,拥有这两个基金,实际上仅仅意味着你拥有的是双倍的股票债券,你无法判断哪一只能给你带来更高的收益,更要命的是,风险并没有任何有效的降低。

  其二,你无须购买所谓的“适合你的积极管理型基金”,尽管基金公司都在宣称“必有一款适合您”。以购买股票债券的指数基金来构造自己的组合,而不是从那些花样和品種众多的积极管理型基金中进行选择。我想理由有以下两点:第一,美國市场的历史表明,只有极少数积极管理型基金能够长期保持“战胜大盘指数”的业绩。比如,1976年美國的“先锋500指数基金”推出时,有211只投资方向类似的积极管理型股票基金,但到2002年时,这211只基金只剩下了57只,其余的都已经倒闭关门——而只要指数依然存在,跟踪其指数的基金一般是不会倒闭的,至少,其倒闭的可能性要远小于其他积极管理型基金。并且,这57只基金中只有7只的业绩超过了先锋500指数基金(即大盘指数)。我國证券市场和基金业的发展历史非常短,还没有足够的数据可供分析。的确,近几年的数据表明,我國的股票基金大多能跑赢大盘指数(这也与近几年内地股市的持续熊市有关,因为在熊市的投资中,积极管理型股票基金中的“现金拖累”所带来的超额收益多半是正的),但如果以20年甚至30年的长线来看的话,谁能保证这些积极管理型基金都能跑赢大盘?更何况,几乎可以肯定地说,目前的这些积极管理型股票基金中,必然有一部分在未来的20到30年里会“消失”——尽管你的财产因为托管在银行里而不会跟着“消失”,但其收益率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第二,尽管各基金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宣传自己的“与众不同”,并或多或少地用近年来的骄人业绩来吸引投资者,但是,有谁能够保证他们永遠能够保持这样的业绩?换句话说,每位基金经理都希望自己成为巴菲特或者彼德·林奇,但百战不殆的投资奇才永遠是凤毛麟角,谁能保证你选择的基金经理就是这样的人才?至于各位“投资咨询专家”竭力用各種“定量的科学方法”寻找并推荐基金,至多只是在1到2年内的短期里有些意义。



  事实上,积极管理型基金之所以很难长期跑赢大盘,一个基本的原因是其交易成本过大。管理费、交易佣金和税收这三项支出,是积极型股票基金管理中无法克服的“硬伤”,而“现金拖累”则是积极管理型基金的“软伤”——指数型股票基金管理费率只有积极管理型股票基金的1/3乃至更低(内地目前的积极管理型股票基金的管理费率大约为1.5%,而指数型股票基金则为0.5%-1%左右)。因为指数成分股非常稳定,使得指数型股票基金比积极管理型股票基金需要支付的交易佣金和税收更少。至于“现金拖累”,则因指数型股票基金时刻处于“满仓”状态而几乎不复存在。

  那么,如何利用指数基金来构造你的组合呢?下面我们用一个长期投资的例子来加以说明。假定你用已有的10万元存款为30年以后的退休生活准备“补充年金”(为简化起见,省略掉你的其他投资计划)。根据你的收入和支出预期情况,假定你在退休时,需要这笔10万元投资“成长”到48万元才能使你过上体面的退休生活(20年退休生活,每月补充2,000元,20×12×2000=48万元),那么,不难计算出你需要的年度收益率(复利)为5.37%。

  下面的事情就是如何通过股票债券指数基金的适当搭配,来构建你的组合了。

  注意,就长期而言,股票基金的年度收益率一般应假设为7%~10%,超过10%的假设是相当冒险的。我们将收益率假定为7%,风险(即年度收益率的“标准差”)假定为5%。假定债券指数基金的年度收益率为3%,标准差为2%。这些假定其实也是假设你是一个稳健型的投资者。在这样的假设下,根据组合的计算,你的债券股票指数基金投资比例约为40∶60。假定股票债券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为0.2,则你的组合收益率的风险(标准差)约为3.24%。

  以上是基于谨慎原则,同时也是比较符合现实的。当然,具体的投资比例,还要取决于你的风险偏好,不同的投资比例会带来不同的收益率和风险。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在首次确定并实施了你的指数投资组合以后,必须至少每年进行一次调整,以使得这个40∶60的比例保持不变,这是你能够充分享受指数投资组合给你带来利益而必须要做的。

  至于选择的具体指数基金品種,建议如下:首先,应选择管理费率以及基金经理的维护交易量都比较低的指数基金;其次,应选择代表性较强(即成分股较多)的指数基金,最好是包括了沪深两地交易所股票的“全市场指数基金”;最后,应选择跟踪误差最小的指数基金。至于债券指数基金,目前内地还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债券指数基金,不妨先用最近发行成立的几个中短期债券型基金作为替代。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