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运用资产组合完成理财目标

运用资产组合完成理财目标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资产组合概念,现代人应该都不会陌生。目前各大金融机构纷纷推出各種理财产品,其实质就是运用资产组合理论,对各種投资对象进行合理配置,从而达到客户的理财目标。

   简单地讲,进行资产组合配置就是在一个投资组合中选择资产的类别并确定其比例的过程。资产的类别有实物资产,如房产、艺术品等;还有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基金等。当投资者面对多種资产,考虑应该拥有多少種资产、每種资产各占多少比重时,资产配置的决策过程就开始了。由于各種资产往往有着截然不同的性质,历史统计也显示出在相同的市场条件下,它们并不总是同时地反应或同方向地反应,当某些资产的价值下降时,另外一些却在升值。因此,战略性地分散投资到收益模式有区别的资产中去,可以部分或全部弥补在某些资产上的亏损,从而减少整个投资组合的波动性,使资产组合的收益趋于稳定。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资产配置可以根据个人财富水平、投资的动机、投资期限的目标、风险偏好、税收考虑等因素来确定纳入投资组合的资产类别及其比重,并在随后的投资期内根据各资产类别的价格波动情况,及时动态地调整资产配置组合权重,或者在某一类别的资产中再作个别选择,以寻求风险控制和投资收益最大化。

   现代人对理财产品的需求很多,尤其是考虑到未来生活里可能出现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如子女教育、养老、医疗等等。同时,对于理财方面的知识教育也越来越普及,使得现代人对理财概念也越来越熟悉。一般来说,在进行资产配置时要考虑三大要素:

   第一,家庭风险属性------决定投资工具的选择。激进型的投资者富有冒险精神,但他同样需要考虑家庭资产积累状况、未来收入预期、家庭负担等,因为这些因素决定了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与风险相结合,才能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投资工具和相应的投资比例。

   第二,家庭理财目标------决定投资期限的长短。对激进型投资者来说,要对家庭财务资源进行分类,优先满足家庭理财目标,构建核心资产组合;将闲钱配置于更高风险的资产,构筑周边资产组合,在保障家庭财务安全的基础上进行更激进的投资。两者相结合,便可清晰地得出具体股票类资产、债权类资产、现金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第三,投资市场状况------决定投资方式的选择。市场走向的不明朗孕育着较多的投资机会,建议激进型的投资朋友选择以定期定额的方式逐步介入股票类资产(以股票型基金为主)的投资,获得摊薄平均成本和提高投资收益的优势。为了保持较高比例的流动性金融资产,建议选择货币市场基金或银行存款。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