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三卡多单帮你理财

三卡多单帮你理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郑州市民赵小姐大学毕业两年,现在在某外企工作,每月工资加奖金能拿5000元,尽管还是单身,也对逛街购物很感兴趣,但她花钱还算节约,每月除了日常开销和适度购物外,钱基本上都在银行以活期方式缓慢生“息”。由于近来考虑买房,她特别关心通过什么方式能让银行的活期存款快速“钱生钱”。

  记者调查发现,像赵小姐这样不懂理财的人不在少数。于是请专业理财师给工薪族提些理财建议。

  你不理财 财不理你

  理财师分析,有一些单身白领,和新婚夫妇,都没有什么理财思路,一是因为他们尚无家庭负担,二是因为他们有知识和能力接受提前消费这个概念,所以认为理不理财不算什么。“实际上有句俗语说得很对,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把钱单纯放在银行‘生息’的做法,已经很过时了。每天按时上下班,去打拼,也是为多赚钱,如果掌握了合理的理财方法,无论你在上班、或在购物、或在旅游时,你的理财产品都在为你赚钱。”

  一张卡用于日常必需开支

  现在银行卡的使用非常广泛,不少人口袋里有多家银行的各类卡,这实际上没有什么必要。因为一般卡都是要收年费的。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一家有三张银行卡足够用了。一张用来按月计划存上水、电、气、暖等生活消费费用,再存上固定电话、手机的消费款项以及购买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的花费。如果是租房一族,再存上房租,是房贷族,可以把交房贷的钱在月初先划到这张卡上。整体来讲,这就是张“生活必需品卡”。按赵小姐单身租房为例,每个月在这张卡上存1200元到1500元即可。因为她的房租是500元,个人生活消费也用不完剩余的钱,但是要考虑到充电、个人爱好等,如买书、买CD的花费。

  用于购物的卡里存定额

  第二张卡可以叫做“购物卡”,即能够直接刷卡消费的。这张卡上每月存800元到1000元,用于添置衣物、用品等。但一定要理性消费,如果不能控制购买欲,尤其是难挡商家促销诱惑时,尽量少带卡出门,忘性大有时不是坏事。

  第三张卡就要用来钱生钱了。但除了生利息外,所有的投资都要承担风险,因此,在个人没有太好的理财经验的时候,每个月拿出用于生钱的款项,最好不超过1000元。



  开理财账户坐等分红

  刚开始可以尝试定期定额买基金,比如低风险的货币基金,虽然收益比一年定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略低,但其赎回到账快,可以与活期储蓄媲美。目前工行、建行、招行等银行都开展定期定额买基金的业务,直接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就能办理。

  另外,一些银行还推出了适合懒人的理财产品,你只要到银行开一个理财账户,随时都可以往里面存钱,当账户金额达到一定数额时,银行会定期划转用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每月月末分红一次,客户只需坐等增值。据了解,这種理财产品的投资本金每月月末随分红一起回来,如果急用,可以在月末提取,月初时又会自动划转余额资金,这个过程不需要客户再另外签署协议。

  存月收入1/3 用多单整存

  理财除了让钱增值,还有一点就是强制存款,还以赵小姐为例,除去上面三张卡里的钱外,她每月应该能存下1500元,这是必须存的那一部分。在去年10月29日加息前,她比较喜欢零存整取,然而,与多单整存的方式相比,前者收益偏低。

  首先,整存整取一年期的利率由1.98%上调到了2.25%,而一年期零存整取的年利率没有调整,仍为1.71%,多单整存比零存整取的利息收益高。其次,如果提前支取,零存整取通常必须一次性支取,且只能按活期计息,而多单整存支取更灵活,客户可以从所拥有的存单中选择到期的存单,利息损失比一次性支取零存整取小得多。最后,零存整取每月存入的额度是固定的,不能中途更改。而多单整存则对时间、金额均无限制。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