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什么是“核心-卫星”基金投资策略

什么是“核心-卫星”基金投资策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小张老师:

   近日媒体报道称:正在发售的天治核心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是"國内首只核心--卫星式基金"。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也明确提出,将采用"核心--卫星策略"作为其股票投资的总体策略。请问,"核心--卫星策略"是一種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它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投资新理念和投资新思路呢?

   上海 成女士

   成女士:

   这确实是一个新概念。经过询问,得到以下解答,供你参考。

   國际盛行"核心-卫星策略"

   "核心--卫星策略"(Core-satellite Strategy)是基金的一種资产配置策略。通俗来讲,所谓"核心--卫星策略"就是将基金股票资产分成两部分,每个部分一般分别由不同的投资组合组成,其中一个部分在整个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权重更大些,对整个投资组合的安全和收益起到"保驾护航"的决定性作用,因而称之为"核心";另一个部分在整个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权重略小,以核心组合为基本依托,但是就像一颗颗卫星围绕着大行星遨游太空一样,在一定条件的约束下,它可以有更加广阔的投资空间,投资更加主动、更加积极、更加灵活,是为"卫星",它往往能获得令人惊喜的收获。

   "核心--卫星策略"最早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很快就为退休基金、年金及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等机构投资者广泛运用,全球知名的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巴克莱國际投资(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 等资产管理公司大都采用"核心--卫星策略"来管理机构投资者账户。目前在國际成熟市场上,"核心--卫星策略"已被广泛应用,而将其引入國内,采用"核心--卫星策略"来进行股票基金投资,天治核心成长基金还是第一家。

   把握核心 追求成长

   采用"核心--卫星策略"进行投资的"核心组合",一般是选取某一权威的大型指数进行跟踪投资,目的是控制投资组合相对于市场的系统风险,并获得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而"卫星组合"则通过优选股票进行主动投资,以追求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根据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的产品说明以及相关报道,该基金的股票资产分为核心组合和卫星组合两大部分,核心组合投资于具有良好稳定性的新华富时中國A200指数中的大盘蓝筹股,这一部分的投资比例占全部股票资产净值的55%-65%,并采用跟踪误差控制技术等方法来降低波动性,从而使核心组合的长期绩效较为稳定;卫星组合将投资于品质优良、成长潜力高的中小型股票,这一部分的投资比例占全部股票资产净值的35%-45%,这一部分瞄准的是风险与收益相对较大的资产,可以为整个投资组合提供上涨时的积极动能。通过这样的组合,既能发挥核心组合长期收益稳定、低风险的优势,又能充分体现卫星组合发现和把握获取超额收益机会的优势。同时,由于核心组合与卫星组合的相关性很低,能够有效地分散和降低股票资产的整体风险,从而达到在控制相对市场风险的前提下,追求中长期的资本增值。这可能就是天治核心成长基金在國内首次推出"核心-卫星策略"带给我们的一種新思路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