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比一比几只主要货币基金的收益与风险

比一比几只主要货币基金的收益与风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中國证监会21日发布《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有关問題的通知》。通知强调,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且"为防范特殊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定期存款协议中应当约定提前支取条款"。这主要是为了防范货币基金随时赎回的流动性风险。货币基金之所以受一部分厌恶风险型投资者的青睐,正是基于货币基金属于低风险的投资品種,且具有随时赎回风险也不大的特性,随时赎回的情况较多,因此,如何防范随时赎回的流动性风险,也就成为监管的主要問題。

   分析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主要从货币基金的资产配置上来看。三季度末,有一半以上的货币基金货币资产占净值比例都不超过30%。即使在超过30%的货币基金里,银行存款占到30%以上的也在少数,其中能看到的长信利息基金银行存款达到了30.83%,刚超过标准,其他货币基金由于季报披露不详细难以确认。不过,货币资产比例过大,总是需要警惕,一旦由于定期存款比例过高,遇到大额赎回,不能随时兑现,必然会带来风险。但从半年报来看,银行存款超过净值30%的只有中信货币,其余都不超过30%的比例。因此,相对来讲,在《通知》出台前,各基金已经根据实际情况,把流动性风险控制得还比较好。

   投资者对于货币基金投资,不仅要考虑流动性风险,实际上收益水平、资产配置以及基金长期管理水平更是主要考虑的問題。但由于我國货币基金自2003年才有第一只货币基金景顺货币成立,到2005年才大规模发展,虽形成了相当的规模,但货币基金成立时间较短,还难以从长期来评判各货币基金投资水平。这对投资人购买何種开放式货币基金形成了一定的难题。我们可以根据对货币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和风险状况作简要的分析比较,形成一个相对的评估。

   从收益水平来讲,近一个月来,货币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平均达到0.001648%,其中增长最快的易基货币、华宝现金B、大成货B、银华货B的净值增长率达到0.0018%,表现较差的是摩根货A、摩根货B、招商现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0011%、0.0013%、0.0014%。从长期来看,半年内华安富利、鹏华货币、银华货B,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0.0106%、0.0106%、0.011%,远高于平均水平0.0096%。由于货币基金的风险较低,因此收益水平不可抱过高期望,整体来讲,今年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表现尚可。

   从资产配置看各货币基金投资风格,感觉到各有千秋,并不像股票基金那样同质化投资,各货币基金在國债及现金的比例上,可谓千差万别,最高的比例高达65%左右,最低的只有不到10%;而投资债券,也是一样,最高的可达100%以上,而低的不足30%。这对投资者在选择自己偏好的货币基金极有好处。

   在实际投资中,正是由于货币基金的成立时间不长,还不能断言哪一个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业绩会更好,或形成明确的固定风格,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盲目性比较大,既不根据业绩,也没有和投资配置联系。我们可以从申购和赎回看到这一点。比如,近半年来表现很好的南方增利本期赎回的额度最高,同样表现不错的华夏现金的申购额度却最高;近来表现较差的摩根货A相反在本期也表现为净申购,同样表现不好的招商现金却有大幅的赎回。易基货币基金的债券投资比例很高,长城货币的债券投资比例较低,但它们在本期都有大幅度的申购,而大比例赎回的基金,同样有债券投资比例高和低的货币基金。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