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多種选择稳健理财

多種选择稳健理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7月,偏好稳健理财投资者迎来一个全新的理财品種——电子式储蓄國债。这也是继凭证式國债发行12年以来,首次面向个人投资者推出的國债新品。

  记者从有关代售银行获悉,本期储蓄國债中三年期电子储蓄國债,利率3.14%,按年付息。每个账户购买最高限额为100万元,承办银行以100元为起点按其整数倍发售。财政部此次发行规模上限为150亿元,发行期从2006年7月1日至15日。

  据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期试点期间,储蓄國债主要发行两个品種,分别是A类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储蓄國债和B类固定利率变动期限储蓄國债。其中A类产品可以选择按年付息或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据介绍,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國债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種产品。付息方式为按年付息或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如果投资者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息,满半年后提前兑付要扣除一定利息。而本期推出的另外一款产品为固定利率、变动期限产品,期限最长10年,产品到期或终止投资时一次还本付息,其利率按三年、五年、七年、10年分别设定。投资者在持有三年、五年、七年时均可以选择终止投资或继续持有,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利息,满半年后未满最短投资期限提前兑付要扣除一定利息,持有超过最短投资期限后提前兑付将不扣利息。

  随着电子储蓄國债的出现,今后國债的变现性也会增强。但相对而言,國债的收益比较固定,期限又比较长,收益水平只略高于储蓄存款。

  据一位银行业务负责人介绍,國债作为國家级信用债券,实际收益率比同档次的定期存款稍高一点,而且安全性比较高。因此,國债也被称做“金边债券”。

  不过,储蓄國债的问世并不代表凭证式國债将退出历史舞台。因此,未来银行将同时代销的凭证式國债、记账式國债和储蓄國债三種产品,将成为稳健投资者的选择。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银行陆续推出人民币理财,呈现出比较稳定的态势。而与其他稳健理财产品相比较而言,目前许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以短期为主,并且计息、结息的方式更灵活。比如,最近一家银行发行的一个月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年预期收益为2.31%,该产品以一个月为理财周期,自动循环理财,每月一次结息,支取也非常灵活,适合打理短期暂时没有明确用途的资金。但人民币理财的缺点是产品不易变现,如果中途需要资金就会遇到麻烦。

  而近几个月来股市的波动也给各種基金带来了生存空间,最近各種各样的新基金陆续在银行柜台亮相。对于低风险投资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记者近日致电银行理财专家,专家建议,对于普通人来说,银行储蓄是最主要的理财方式,但在目前持续低息的环境中,大家可以适当考虑通过其他渠道进行理财。而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國债、人民币理财产品、开放式基金等都属于比较好的低风险投资,普通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有选择地购买。

  此外,今年以来,股市的震荡上扬也给各类基金带来了新的机会,许多老“基民”也在今年获利颇丰。但如果您是低风险承受者,也可以考虑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比如目前正在光大银行、招商银行销售的招商安本增利债券基金,其资产的20%用于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如新股认购等;80%的资金则分享债券市场收益。购买基金的好处就是申购封闭期过后可以随时变现,而且不同基金收益率不同,最高升值潜力也会大于國债和人民币理财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