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你不理财和财不理你

你不理财和财不理你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前天深沪股市双双以大阳线迎接新一年的到来。两地股票全线飘红,直惹得一些人心旌动摇:股市,现在是不是介入的时机?

  这说的是理财。过去一些人受过“伤”,老老实实把钱放在银行里捂着,认为还是这里最稳妥。现在全國人民币存款超过14万亿元,就是这種心理的典型表现。但也有人不甘心只拿一年存款2.25%的利率,还是想法子投资。两年前,一位朋友买了股票基金和另一只开放式基金。算他好运,那只股票基金在股市如此不振的情况下,居然逆势而上,设立以来净值增长了18.71%。而另一只基金就没有给他带来好运,他卖掉后算算,亏了2000多元。

  如此,理财也有讲究。现在理财的主要途径有银行保险信托基金债券外汇、房产等几大类。这些理财项目回报率不同,风险也各异。但必须明白资金有一个最基本的价值基准,就是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或相同期限的國债等稳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

  如果投资收益率还不如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那最稳妥的办法还是将钱放在银行里。如果承诺的收益率高于银行利率很多,那意味着投资者要承担较大风险。高收益必然是高风险,不然理财机构自己贷款投资不就得了?

  光明白这些还是不够的。我始终相信,理财这玩意是个专业活,选什么理财品種大有讲究。普通百姓当然也可以偶尔自己投资赚一把,但五六年前黄金价格最低时,有多少人敢买入大把黄金存着?在我周围,理财的信息往往是互相矛盾的。上个月还有保险公司的人向我推销保险,我已经掏了腰包。这两天却读到网上一篇“千万别买保险”的文章,说是重大疾病险获得赔付难于上青天。深圳有6位投保人读了此文后,已经向保险公司提出退保申请,保险公司也做了回应。我的朋友们过去几年纷纷买房,现在这些房子都升值了,应该说他们有先见之明。网上也有人说,买房永遠不亏。可是他们不知道,上世纪90年代初楼市也暴涨过,深圳一些人就是“炒楼成了业主”,被深度套牢至今。网上现在已经有人预言今年楼价“暴跌”。有个调查说,杭州54%的市民认为今年房价会大幅下跌。现在黄金每盎司已经涨到了572美元上下,回调压力加大,看来也不是那么好玩了,可还有人说长远看金价会高至800美元,你信吗?各種各样的信息,让我只想起一个字:晕!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的确是至理名言。但乱理财却可能赔财。一位朋友去年年初参与汇市,买了1万美元。后来央行宣布人民升值2%,至今累计升值已近3%,这位老兄现在正用这些美元买银行里的外汇理财产品,以减少损失。

  要想发财,越来越依赖于专业头脑。理财的门路多了,大众反倒会陷入迷茫,需要专家指点。一家理财网作过统计,有35%的会员最希望学到理财规划的基础知识。过完年,是该想想理财的事儿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