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股票型基金——波段操作还是价值投资?

股票型基金——波段操作还是价值投资?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说起来在國内销售股票基金也挺不容易的。基金业绩做的差了,会被投资者骂,没人买你的;基金业绩做的好了,又会遭遇赎回压力。反倒是那些业绩平平的基金能够被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经理每次说起这个事来都是一脸的无奈,往往把問題归结为國内“基民”投资理念的不成熟,还拿着操作股票的心态来对待股票基金

  于是基金经理们给出了他们的投资建议:

  观点一:价值投资,至少以5年为周期

  现在投资股票市场,都开始倡导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基民投资股票基金也不能偏离这个大潮流是不?

  很多基金公司都有这样的数据:基金构造的投资组合从一年来看是亏损的,三年来看是持平的,五年来看则是盈利的。假如投资者在众多基金间挑来挑去,可能刚跳出去没多久,基金构建的投资组合就开始走强了。这样一来不仅仅耽误了投资成长时间,也白白浪费不少手续费用。

  而且投资基金为了啥,不就是为了有专家理财的优势,自己省心吗?如果基民们投资基金投资股票似的,整天琢磨着选哪个基金好,往哪个基金跳才合适,那就和购买基金的本意背道而驰了。所以,对个人的精力和财力而言,持有基金的数量不宜过多,最好选定一两个信赖的基金公司,做长期持有。

  这时候,相当一部分基民们不同意了。他们认为这事怪不得我们广大的“基民”,趁势而为、灵活变通才是在目前國内不完善的资本市场中存活的最好办法。所以,他们坚持认为波段操作才是王道。

  观点二:波段操作,一味持有没有效率

  买股票基金就相当于买股票组合,它不比买國债。國债买了之后就攥在手里,只要持有一段时间就可以获得安全收入。而國内股市不完善,波动幅度比较大,市场风向变幻不定。所以,投资股票基金就要关注整个证券市场的走势情况,一味地持有未必是好的办法。

  相反,时刻注意股市的走势,不断变化调整自己所拥有的基金,才是使财富增值的最快捷径。比如2005年股市走低而债市大牛,这个时候如果原先持有股票基金的基民能迅速地跳转到债券基金,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更何况,以后股市就要进入微利时代,股票基金获得10%的收益已属不易,不如趁势获利了结,落袋为安,省得万一哪一天跌下来了,后悔药都没地方买去。以嘉实服务为例,上一次最低点大约在0.83,最高点在0.97,震幅在16.8%,如果做波段操作,以折中价位介入,获得8%的收益不难。

  点评:基金经理们有他们自己的立场,基民们也有他们自己的想法,两種不同的态度看起来都很有道理。哪種做法更合适恐怕要综合市场的态势、个人的情况才能判断。但是有几点共同的原则却是成立的。

  首先,在决定股票基金的持有策略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自己的理财目标和资金需求状况。比如说,如果基民因为市场波动决定赎回基金,就要想好赎回以后的资金如何投资。还有,如果由于购房、出國、子女教育等原因需要赎回基金,应该至少提前半年关注市场以寻找最佳的赎回时机。

  其次,赎回基金还要讲求策略。比如,在获利了结时可采用分批赎回或转换至货币市场基金。另外,如急需用钱,而且无法判断市场以后走势,不如采取赎回一部分的做法,其余部分可以等形势明朗后再作决定。而且在赎回时候,可以利用基金转换业务,把股票型基金先转换成货币市场基金然后赎回,既节省赎回费用又缩短赎回时间。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