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低门槛导致VIP价值缩水 發生纠纷后追究责任难

低门槛导致VIP价值缩水 發生纠纷后追究责任难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前文描述的種種事例,真实地發生在你、我、他的身上和周围,其中隐含的风险,是实实在在的。

  VIP门槛降低资格“贬值”

  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本该小众化的VIP,发展到如今,大多被大众化了。

  VIP是英文“贵宾”(Very Important Person)的缩写。在最早实行会员制的地方,VIP的含义很大一部分是和与众有别的服务联系在一起的。比如免等待的优先权之类。而更多会员制的商店根本不允许非会员进入,他们的VIP卡提供的是清静、优雅的购物环境。而大部分的VIP会员申请是要经过严格筛选的,比如工作、月薪等等。后来,VIP会员享受的优惠发展到享有商品的折扣、消费积分返利、免费停车及参加各種联谊活动等。

  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加强顾客的忠诚度,目前國内许多商家和机构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办银行卡附赠会员卡、以卡换卡、一卡多办……各種招募“VIP”会员的手段层出不穷。其中扩大自己会员量最简单、最常用的方法则是降低申请门槛。于是,在岁末年初,本来要求的申请条件在规定时间里可以通融;大街上也出现了免费赠送VIP卡的推销者。大家忽然发现人人都成了VIP,“VIP专场”里的人甚至比普通的促销时间人更多。

  VIP显然正在贬值。

  本来,VIP资格中体现的尊贵感、优越感和实实在在的实惠,是让人们怦然心动的最重要因素,也是部分人愿意以一定的成本(包括办卡费和贵宾资格年费等)来享受这種特别待遇的原动力。可是,随着VIP门槛降低,这種独特的尊贵体验变得过于大众化,使得真正高端的人们不愿意继续留在这个日益扩大的圈子里面。

  而所谓的“专享优惠产品”,由于并不是真正性价比好的产品,也让贵宾客户有一種被欺骗的感觉。比如,当超市电子购物平台中的贵宾张先生了解到高级会员“高级会员专享产品”性价比并不高时,产生了一種抵触情绪。

  美容店等场所“不办卡的人一样能享受优惠价”的情况,更是让众多的消费者感觉上吃亏上当。有过一次这样经历的人,就再也不会相信所谓的“VIP专享优惠”了。

  “优先受益权”变为“优先受损权”

  时下的VIP,不仅仅是特有的、优先享有的权利变少了,还可能成为“优先受损”的对象。

  “办了一张卡,就像被拴了一条锁链。”这是在百货商业消费领域的VIP感受。不少消费者当初为了达到成为VIP会员所要求的的条件,购买了一些不必要的商品,这是第一层受损。成为VIP以后,有时候为了打折或积分,特意奔波千里去买一些家门口就有的东西,这是第二层受损。

  而在理财领域,银行等金融机构优先照顾“大客户”的结果是,这些VIP客户获得了更多發生损失的“机会”。

  更让人不舒服的是,由于贵宾客户当初填写的个人资料和信息被挪作他用,然后用于推销一些其它产品,VIP 本该享有的“私密性”被取消了,甚至成了一種生活中的负担,让VIP对金融和商业机构产生不信任感,甚至是厌恶情绪,这更是物质上的损失。

  發生纠纷后追究责任难

  当你办了美容店的VIP之后,发现没有办卡的人一样能打到最低折扣时,你能做些什么?

  当你花钱办了订购机票的贵宾卡,后来却发现在发卡机构那里买不到优惠的机票时,你有什么办法追究对方的责任?除了口头责怪甚至是责骂,你能让对方赔偿你的损失么?

  VIP资格办理机构无力保证一定会兑现他们当初给出的承诺,作为受害方的你又能维护自己一些什么权利呢?

  事实上,由于VIP资格只是一種营销手段,大部分VIP资格和会员卡办理过程中,并没有详细的、有效的说明条款,这種资格也没有更高的法律约束力,一旦营销机构和贵宾客户之间發生了纠纷,或是机构方违背当初的承诺,甚至是机构方發生商业危机(如商家携款潜逃),VIP个人很难追究对方的责任。即便有追究对方责任的权力,要想获得赔偿,也是长路漫漫。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