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存多少钱可以40岁退休?

存多少钱可以40岁退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来看一个40岁退休规划的例子吧

  计算中涉及几个财务概念,简单解释一下:

  CPI(Consumer Price Index):消费者物价指数,追踪每个月的生活成本以计算通货膨胀,涵括生活必需品如食物、新旧汽车、汽油、房屋、大学学费、公用设备、衣服以及医疗的价格,國家每个月都会公布。

  复利终值系数:通俗的讲,就是指1块钱经过若干年后,复利计息(利滚利)的情况下会变成多少钱。通常在财务管理书籍上查复利终值表可得。

  年金终值系数:通俗的讲,就是指每年都存一块钱,经过若干年后,复利计息(利滚利)的情况下总数会变成多少钱。同样查表可得。

  规划案例1:张先生,30岁,外企中层经理。目前财务状况良好,现金流充沛,希望40岁退休。张先生主持公司的技术开发工作,没有时间详细了解众多的金融产品,出于安全的考虑,他主要选择目前最热门的万能保险作为准备养老金的途径。目前主流公司的万能保险回报率是3.2%,扣除所包含的初始费用等因素,长期的年平均回报率目前应在3%左右。

  按目前平均寿命预估,活到80岁的是比较乐观的,那么至少需要准备(80-40)=40年的退休金,留给李先生的准备时间是(40-30)=10年,通货膨胀率考虑今年来的CPI,按3%计算。

  我们来看一下计算过程:

  1、张先生目前每月支出A=3000元。

  2、目前退休支出B=A*70%=2100元。

  3、10年后退休支出C=B*(通货膨胀率为3%,经过10年的复利终值系数)=2100*1.3439=2822.19元。

  4、需要的退休金总数D=C*12*40年=1354651元,约等于135万元。

  5、为简化计算,假设张先生以前没有储备养老金,从现在开始投资,那么养老金缺口E=D=135万元。

  6、F=E/((投资回报率为3%,经过10年的年金终值系数)*12)=135万/(11.81*12)=9525元。

  换句话说,张先生只要坚持每个月投资9525元到保险账户里,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就可以在40岁的时候,过上目前生活水准的退休生活了!

  规划案例2:李先生,30岁,银行理财中心经理。同样目前财务状况良好,现金流充沛,希望40岁退休。由于工作的关系,李先生对市场上的各種投资工具非常了解,除了购买保险基金等比较稳健的理财产品,他还自己操作一个投资账户,投资股票外汇理财产品。目前保险投资回报率是3%,基金是5%左右,而自营账户可以达到10%甚至更多,资金量按三三法则平均分配到三个账户里面,所以综合下来的年平均回报率可达到6%。

  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李先生也要准备大约135万元的退休金,只是投资回报率不一样,造成最后一步的计算结果不一样:

  F=E/((投资回报率为6%,经过10年的年金终值系数)*12)=135万/(13.97*12)=8053元。

  可见虽然需求情况基本一样,但由于李先生熟悉金融理财知识,提高了自己的预计投资回报率,每个月可以少投资大约1500元,也可以达到相同的效果!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