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靠工薪投资房产经免做房奴

靠工薪投资房产经免做房奴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编者按:这是一个非常普通投资者的房经,年仅30岁靠着工薪收入,做着似乎是房产专业人士才有专业能力做的房产投资,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作到这些并不难,只是在生活中不断发现投资机会, 就能最终获得丰厚的收获! 合理的事前规划,轻松的房产投资

  赵先生 计算机行业从事技术工作 2002年存款20万元

  赵先生 2002年有存款20万元,月收入6000元左右,没有住房公积金。

  女朋友(现在的太太)在上海复旦大学上研究生.

  记者:为什么想要在上海复旦大学附近买房子呢?买了房子影响生活质量了么?

  赵先生:考虑到复旦大学附近的社区环境比较成熟,而且都是著名高校,中小学也很多,文化氛围较好,未来孩子上学方便,两人决定就在复旦大学附近买房子。由于我们双方家庭负担较重,希望房子总价不要太高。十一期间,两人在复旦大学附近寻找房源,偶然发现一个叫文化名园的小区,房子均价在4200元左右,面积45平方米—150平方米的户型都有,大多是小户型。我们看中了其中一套房子:面积60平方米,每平方米4100元,总价246000元,楼层一楼,还有一个十平方米的小露台是送的,不到两小时我们就做了决定,买下了房子,首付54600元,商业贷款19万,选择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第一个月还款1790元左右,以后每个月递减。2003年底花了10万元左右装修了房子。两年以后,经济宽裕了,就一次性把剩余房贷全部还清了,买这房子的时候觉得挺轻松的!

  2005年初,结婚后想卖房

  记者:有了自己的房子,为什么不住在自己舒适的居室里呢?又怎么就有想卖掉房子的念头呢呢?

  赵先生:后来由于工作调动的原因,为了工作方便,就都分别住在工作单位宿舍里。想着花了那么多的钱也没有享受自己的新房,居住的价值不大,也想过租出去,但是要找房客还担心人家不爱惜等,当我们做好决定想把房子卖的时候,令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房子价格差点翻了两倍,有人给房子出价77万(包括所有家具家电)。最终由于户口的問題,房子没有卖,现在出租给我太太的同学,人家很爱护房子,我们也放心。.

  2005年6月,偶然得到信息,重庆买了两套期房

  记者:上海的房产算是投资得利了,那么怎么又在重庆买房产呢?

  赵先生:2005年6月,在重庆市和朋友在一起聊天,听到朋友说起重庆的房产,自己听了介绍就觉得有投资价值,一下子就又买了两套期房。2008年交房,房价分三年全部付清,房价每平方米2000元,共240平方米,总价48万元。目前已经支付了30万元,2007年必须全部付清。

  2006年,在北京投资房产么?

  记者:想在北京投资房产么?

  赵先生:2006年7月,我们都来到北京工作,由于工作频繁调动的原因,而且投资了重庆的房产,经济上也比较紧张,目前没有打算在北京购房,现在是租房住。而且我现在出國培训的机会很多,可能将来会到國外去任职。

  记者:现在您有3套房产了,这么多的房产了,都是用来作出租么?现在是以租养房么?

  赵先生: 目前上海的房产出租收入作为我们双方父母的赡养费。我们也只是一般的工薪阶层,现在还是用工资和奖金在支付现有的房屋贷款,经济上也有些压力的。但目前看上海的房产的回报率还是很高的,投入本金24.6万,前两年支付利息1.4万,目前房产估计价值65万,这四年的平均年回报率38%。对我们一般老百姓来说,还是很满意这样的投资回报率的。可能将来还会升值的。

  我们打算等重庆房子交房后转手出卖,也可能会在上海再新购买一套面积在1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原来上海的小房子继续出租,租金用于支付新房子的房贷。

  理财专家点评:赵先生一家的房产规划思路非常清晰,从购买不超过自己承担能力的小户型房子→投资购房→未来的换房计划,都是非常明智的决定。

  赵先生购房时点好:2001年以前,上海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房价的增长。但从2002年以后,房价的涨幅大大高于居民可支配收入涨幅,居民房价收入比(房屋总价与家庭年收入之比,即房价为收入的倍数)不断上升,2002年上海商品房价格为每平方米4143元。2003年房价涨幅达23.8%,商品房价格上升到每平方米升到5118元,而普通居民的收入增长只有12.2%;从2002-2003年两年看,房价上涨近33%,而居民收入只有增长13%左右,房价收入比不断上升,从2001年的不到10∶1上升到了2003年的12∶1左右。2004上海市商品房价格每平方米达到6489元,全年涨幅26.79%。2005年上海商品房价格升到6842元。受國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上海房价开始下跌,2006年一季度全國70城市房价涨5.5%,上海跌幅为2.5%,领跌全國。

  图表:上海2001年—2005年房价与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比较

  从上海房价的走势看,赵先生购房在2002年,正是上海房价开始高速上涨的起点,一直到2005年,上海房价持续三年的高速增长,很多房子价格翻了几番。虽然在2006年上海房价有所回落,但幅度不大,今年7月,该小区同类型的毛坯房售价还在65万左右。

  在重庆的购房选择也自有道理:重庆市作为西部的直辖市,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为重庆房地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重庆作为新兴的直辖市,房地产政策十分灵活,房地产市场呈现一片繁荣的良好势头。2005年,重庆市主城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2587元/平方米,稳中有升。 2006年上半年,商品房期房预售均价255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9.3%。重庆房价不会大起大落,今后重庆的房价应该是稳中有升,持续健康良好的发展,所以郑先生重庆的房产投资收益是可以预见的。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