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五步定出理财计划

五步定出理财计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北京展恒理财顾问有限公司的理财专家指出,制定家庭理财计划主要有五个步骤。

  第一步,理清自己家庭的资产、负债状况,分析家庭消费模式,评审家庭的整个财务状况。第二步,确定家庭的财务目标,这个目标要定得明确、可行,并为每个目标附上相应的成本。第三步,建立家庭财务计划和预算。第四步,执行理财计划,这既需要克制和节约,又不能做“守财奴”,并在执行中保持一定的灵活性。第五步,定期检查计划执行的情况,并找出需要调整的地方。

  注重现金管理

  专家指出,市民应养成记账的习惯,记下家庭的每笔收入来源,以及资金支出的去处,并切记收入要大于支出。

  市民可以每月制定现金预算,有效使用现金以及活期存款、定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现金等价物;可以利用存款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满足家庭的短期目标。

  市民可以合理使用信用卡,要注意信用卡虽然安全、方便且有一定的免息期,但持卡人有可能被收取年费或者需要支付逾期利息,因此一般人拥有的信用卡最好不要超过两张。

  慎重选择投资品種

  市民为使资金保值、增值,就需要进行投资投资时,要重点考虑资金的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同时还要考虑宏观经济状况、家庭风险承受能力、自身的专业度、投资周期、投资目标等。

  市民可以选择的投资工具包括非证券类的房地产、收藏品、保险等,以及属于证券类的國债等固定收益证券、股票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基金等委托理财产品。

  先买保障类保险产品

  市民购买保险时,一定要注重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可以依次购买人身意外险、健康险、长期寿险和投资保险

  市民买保险时应注意几个原则:先给家庭支柱买保险;第一张保单应是保障类的保险产品;保单的保障额度不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0倍;年保费支出不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0%。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