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会花钱更是一门大学问

会花钱更是一门大学问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记得去年在上海國际顶级私人物品热展会上,1200万元一套的红木家具,1000万元一辆的豪华跑车各自找到买家,三天成交量达到了2亿元,一时,外國参展商也不禁感叹道:“没想到中國富豪会那么慷慨”。今年的上海國际顶级私人物品展上,同样不乏价格让人咋舌的汽车、游艇、私人飞机、珠宝手表、高级成衣、极品洋酒等顶级奢侈品。在开幕的当天,德國威茨曼跑车就以298万元成交。当天晚宴上饮用的是每瓶13000元的轩尼诗李察干邑,人均消费达4000元人民币。

  或许,只要富豪们诚信经营、依法纳税,追求自己的生活享受,别人也无权过多地诘责。但是,这種“比富斗阔”的大赛,真的就表明中國人已经富得流油了?真的跨入到全球最富者行列中了?事实上,即使是中國当今最富有的人,在世界财富排行榜中也排不上名次。倘若论富有,比尔·盖茨富能敌國,当属世界第一,但从来没有听说过他坐着上千万元的顶级豪华车。事实上,一些大排量、超豪华的汽车在欧美一些发达國家并非是富豪们的青睐之物:一方面,人家不喜欢斗富攀比;另一方面,人家注重绿色环保,更主要的是,人家觉得金钱财富和身份地位与坐什么样价位的车子并没有直接关系。不像咱國内的一些富豪,只想着靠大把烧钱享用高档奢侈品来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仰视”。

  美國经济学家凡勃伦曾经一针见血地揭示“暴富”阶层炫耀性的消费心态。这对于在中國这一特殊“时间段”暴富起来的富豪消费心理,可谓是一语中的。同时,这其中还充斥着另一股隐秘的潜流,近似于心理学研究中宣泄式的消费心态。就拿近年来在各类富豪排行榜上独领风骚的地产富豪来说,其财富累积过程就充满着侥幸、投机性及其他诸多不确定性支配因素,这使得他们中的很多人很难用一種理性、平和、淡泊的心态看待和支配自己的财富,正是在这種逆反的情绪鼓噪下,及时行乐、超前享受便成了他们“务实”的选择。

  不难想像,伴随着地产暴利“成长”起来的富豪们,在自身难见“阳光”的资本积累和投机钻营过程中,其消费理念和心态往往是诡异而扭曲的。既免不了有一種“踏平坎坷、终成大道”的自鸣得意,又掺杂着一種怨戾与自负的愤愤难平的情绪。无论是他在与某些权力者“拿地”的斡旋,还是融资圈钱的过程中,不仅时时需要作出巨大的物质和精神“牺牲”,且这一过程同样充满着各種变数,同样感叹着金钱“来之不易”。而能够负载和排遣这股复杂情绪的方式,只能是烧钱式消费!它不仅能向普通人展示着自己的成功,同时,也能向自己曾委曲求全过、奴颜婢膝过的权贵们发出“讽喻”和“示威”。

  把握机遇,学会挣钱固然可敬,但如何会花钱也是一门更大的学问。能够成为富豪,真正能震撼别人的只能是自己先进的经营理念、人格气质和知识财富,而并非这種烧钱式“石崇斗富”的游戏。现在,人们在无情谑弄和抨击“新富”们炫耀式消费心态的同时,难免会老套式地将“救赎”的希冀寄托在高尚道德的理性回归,“杀富济贫”式奢侈品征税的法律规制和罗宾汉式公共政策杠杆的纠校力上。然而,胡萝卜加大棒的复合型手术看起来固然很美,但它对现实國情下的富豪们集体烧钱式挥霍性消费的“裸奔”,到底能有多大的曳N朴氲家饔茫娜啡萌擞幸环N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