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闲钱投资基金理财心不慌

闲钱投资基金理财心不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家住上海浦东的赵先生,是“火炬行动”的第一位讲述者。自2004年9月认购上投摩根中國优势基金以来,2年零3个月的基金持有期间,赵先生一直贯彻基金长期投资的原则,截至2006年底,他的投资回报从最初的3.5万元升值为9.61万元,增长率达177.81%。

  买基金,因为工作太忙

  赵先生家是典型的三口之家,拥有普通而又满足的工作与生活。一直以来,他都在浦东某食品公司从事管理工作,非常忙碌,加班也是常有的事。

  “太忙了,所以没那么多时间关注股票”,赵先生摇了摇头。“其实,以前也投资股市的。但后来发现,炒股需要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相比较而言,买基金就轻松多了。”

  “我搞投资,主要是因为自己喜欢,能从中感受到一種乐趣。”赵先生说。“就像有人喜欢玩,或者有人喜欢打牌或搓麻将一样。”平时,他会留意除银行存款外,有没有其他收益率更高一些的理财产品。

  “2004年的股市,波动非常大。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我发现,与股票相比,基金亏损得不是很多,大多数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在0.9元以上,风险比较小,因此就选择了买基金。”赵先生说。“买股票需要消息来源,对于我这样平常工作很忙的人来说,在1000多只股票中选到牛股很难。而基金公司有一个团队专门去了解,明显有优势。”赵先生这么谈自己对基金投资的认识。

  闲钱投资,两年“捂”出高收益

  “我的理财规划很简单,一半存银行,一半买基金,用来投资的钱都是闲钱,不急着用”。

  对于赵先生这样典型的工薪家庭来说,用来投资的钱都是平时的点滴积蓄积累起来的,所以他表示资产的安全性是优先要考虑的。“我的投资,很大成分上也是为了女儿的未来做准备。尽我的努力,为她未来的教育做好至少20万元的准备。”

  因此,在2004年9月赵先生认购了上投摩根中國优势基金,当时大盘在1300多点。赵先生希望该基金每年能给他带来20%的收益率,他就很满意了,因为这个数字已是银行存款利息的10倍多。

  在认购上投摩根中國优势基金后的头8个月时间里,该基金净值一直在1元附近波动,不但没有立即给赵先生带来收益,而且一度出现近8%的浮动亏损。但赵先生认为很正常,因为这期间,股市跌破千点,8个月股市大盘跌幅达到约30%时,上投摩根中國优势基金的净值跌幅还不到8%,比股指跌幅低得多,亏损并不是很多。

  因此,在基金發生亏损时,赵先生没有感到紧张。他说,他买基金的钱只占积蓄的一半,都是闲钱,不等着急用,所以即使在亏损时,心态也很好。“如果担心,就把所有的钱都存银行,不会买基金了。”赵先生说。

  在2005年6月2日之后,上投摩根中國优势基金迅速回升,并很快回到1元面值以上。一些投资者在成功解套并赚取了一些收益后,就进行了赎回操作,把收益落袋为安,但赵先生没有这样做。

  他表示,投资在基金上的钱本来就是闲钱,只有发现自己所选择的基金不好才要赎回。对于上投摩根中國优势这種表现很好的基金,就没有必要赎回,因为赎回后还要再去选择其他基金,还不如持有不动更合适。至于低买高卖方面的技术操作,他认为80%不准确,如果准确率高的话,就人人都会发财了。因此,他投资基金的方法就是简单地长期持有,结果取得了远远超过自己当初期望的收益率。(晓然)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