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如何从感性的生活理财过度到理性的理财规划

如何从感性的生活理财过度到理性的理财规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同龄理财培训师眼中的夏思尧——理财小超女 不啃老不卡奴不月光

  时光的列车飞快驶过,多少平民在身边匆匆擦肩而过,多少平民又在匆匆之中能够成就财富和梦想,走向光明未来。

  理财还是不理财?其实是个态度問題,一種对待生活的态度。

  夏思尧的理财故事让我看到了一个80后新新人类对生活的热爱和认真。我本人也出生于1983年,工作才一年多,在上海生活,和她有着不少的共同点。但我和她最大的区别在于我曾经系统地学习过理财的知识,因此在我的眼中,我看到了她生活中精细而忙碌的理财,也看到她还需要张开另一只理财的眼睛。

  生活中精打细算值得借鉴

  左眼,我看到夏小姐忙碌、精打细算的身影。

  一个80年代的小姑娘,能够在工作仅一年,工资水平不高的情况下,不仅租了房子、购置了家具家电、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还能每月平均存下2000元,她的日常生活中的理财技巧实在值得我们好好借鉴。

  从租房方面看,夏小姐充分掌握了租房技巧,不仅仅广洒网(从网络上寻找房源),而且重点攻击(目标锁定普陀区的少数房源)。另外还考虑了地段和交通等因素,最后以500元/月的实惠价格租了房。我们可以看到夏小姐租房事件中两个值得借鉴的地方:第一、房屋租赁要签合同,事前要明确水、电、煤气帐单的支付方。第二、房屋中介不是唯一选择,万不得已去找中介,自己要勤跑腿。

  从财务管理方面看,夏小姐属于勤俭、会精打细算、懂得巧妙规划生活的女孩。她不仅仅列出了每月的财务收支状况表,还将每笔支出的产品价格列明细清单,明细到发现地、购买地,我不得不佩服一个小女孩的如此细心规划记录,这是几乎每个平民都可以做到的随笔记录,也许只有像夏小姐这样的勤动手、勤动脑,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每笔收支心中有数。

  理财规划尚需加强

  右眼,我看到夏小姐看到今后生活的光亮。

  理财师不是救世主,给予的只能是方向的指导。在夏小姐忙碌的身影后面我们感到夏小姐还要睁开她的右眼,为自己看清楚未来的方向。这包括生活的安排、理财的目标以及职业的发展方向。

  当然,夏小姐目前所处的生命阶段决定了她现在要考虑的主要是最近3-5年的目标。

  在这个阶段中,我感到夏小姐需要在以下方面做一些考虑和安排。



  从住房方面看,夏小姐在租房的同时应该着手准备自己的置业计划。当然对夏小姐最合适的应当是择离工作地点近、交通便利的二手房。目前上海房价走低,但从长期来看,稀缺的土地资源是具有投资价值的。所以,夏小姐可以考虑在未来的3-5年内,在房价低位处以按揭的方式购置小户型的二手房。

  从保障方面看,夏小姐的家庭环境不是很好,母亲也是好几年前就下岗了。因此我建议夏小姐可以适当的购买一些商业保险,避免一些不确定风险给家庭带来的负担,为自己和家庭作好保障的安排。夏小姐可以选择集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大病险于一体的综合保障,养老和寿险到是可以暂缓一缓。

  从投资方面看,以夏小姐目前已经达到有1万多元的积蓄,而且平均每月盈余2000元的财务状况。但是这些钱目前都是在活期账户上放着。听说國家要取消活期账户的利息,就是不取消目前的利息收入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记,实在太可惜。所以,现在已经到了应当学习让钱来生钱的时候了。我建议夏小姐将目前存下来的钱和今后每月固定的盈余交给理财专家,以定期定量的形式来买基金。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基金组合,包括货币基金股票基金。货币基金比较稳健,但收益率低,可以当作活期储蓄使用。股票基金既有股票收益高的特点,也有基金风险低的特点,适合原始财富的积累。

  在职业发展方面来看,也要有长远的眼光和系统的安排。夏小姐在日常消费上很有主见,不随俗流。在教育消费和职业发展上也应当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兴趣及早校准方向。

  左眼的忙碌里有右眼的光亮,右眼的光亮中包含脚踏实地忙碌的身影。借鉴了夏小姐的精明能干,剖析了夏小姐的理财方向。其实我们每个匆匆的平民身上,都有一本可以理清的账。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